姚明谈体育文化: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中国体育报
2017-06-15 17:33
体育文化是每个社会在历史时段的真实写照,而这些瞬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让我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前辈们走过的道路。

  编者按:姚明,中国篮球的新掌门人,日前在《中国体育报》撰文《体育文化激励我们前行》,发出体育改革路上震人心魄的呐喊“最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原标题:体育文化激励我们前行

  作者 姚明

  说到体育文化,首先要确定的是我们谈的是体育还是文化?在体育文化之外经常听到有传统文化、西方文化、东方文化等。体育是一种形式、一种载体。而参与体育的人和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体现的习惯与理想称之为文化。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慢慢积累的。宣传体育文化是讲述属于体育的故事,如果不去追寻体育的历史,就难以发掘她真正的文化宝藏。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1896年由法国教育家顾拜旦创立,他的理想脱胎于14至17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通过重新发扬并完善古希腊奥林匹克精神来洗涤社会。奥林匹克追求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理想如曙光一般照耀大地。他的这一理念经历了起起伏伏,奥运会的举办走过了磕磕绊绊,但这个世界最终没有放弃这一梦想,并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将这一理想变得更加充实并触及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体育文化是每个社会在历史时段的真实写照,而这些瞬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让我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前辈们走过的道路。

  只要时间还存续,任何结果都终将成为我们走过的旅程。所以最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责任编辑:陈艳妮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