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尸河底”的共享单车写给人类的哭诉信
2017-06-15 08:24:1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留给人类最后的声音,不是开锁的滴滴声,也不是清脆的车铃声,而是坠河的“扑通”声。以这种方式结束职业生涯,是我最无法容忍的。

  尊敬的人类,您好!

  我想我有必要写点什么,就当是对我以及和我一起罹难的30余位同伴的悼文吧。

  在被人扔进护城河里的那一刻,我留给人类最后的声音,不是开锁的滴滴声,也不是清脆的车铃声,而是坠河的“扑通”声。以这种方式结束职业生涯,是我最无法容忍的。

  我想我有必要重申:我是一辆单车,是一种交通工具,而不是路边的石子。

  我终于重见天日。就在前几天,北京东城区光明桥下的护城河,由于开闸泄水,我们的“尸体”被发现:1.4公里的距离,陆续捞出30余具。我的身旁,躺着黄色、蓝色、橙色、绿色的兄弟姐妹;我们身上挂着锈迹和污渍,面目全非。

  我所有的尊严,被揉碎在水藻间,沉淀着乌云似的梦。

  我是马路上的精灵,不是水底里的怪物。人类啊,你为何如此待我?

  我曾陪你们在京城的街头流动——我曾在回龙观等你下班,也曾在早高峰载你挤进东三环;我曾带你去吃簋街的龙虾,也曾带你流连在后海的酒吧;我曾游荡在胡同小巷看尽四合院,也曾在鼓楼的夜晚驮过董姓的晚归姐姐;我曾徜徉在长安街看夕阳打出一路金黄,也曾穿梭在西直门的公路看霓虹映月人来人往。而你们,却把我扔进河里!

  前天的我,还在水底,心痛得无法呼吸。我听到护城河边跑步的男女,以及说着情话散步的情侣;我听到拉着二胡的大叔,以及光明桥下喧嚣的锣鼓。可是我再也无法发声、无法现形,再也无法陪你们,无法从你们的快乐中分一杯羹。

  如今,我们融入人类的生活越来越深,甚至成为一些人的运动、休闲方式,甚至出现在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里。虽然我现在的学名叫“租赁”,但大家还是喜欢叫我“共享”,为什么?因为有我,大家方便;因为有我,让你们的城市生活更美好。

  人类可以不把我们当宠物、朋友,但至少请尊重我们的职业——我是一辆单车,而不是“听响的”废铁。

  我们的惨痛不只是溺亡。我的兄弟姐妹,曾被锁在路边的护栏,也曾被藏在幽深的小院;曾被敲掉密码锁盘,也曾被卸去轮胎坐垫。

  痛苦也使我失忆。我记不清,是谁把我扔到河里,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和情绪。

  我冤,但我的六月没有飞雪,只有一身水藻。但愿警察们能帮我找回记忆。就像很多类似的冤案一样。当我们的“尸骨”重见天日,真相也该有大白的那一天。“凶手”应被惩处,为了我那还在陆上服役的兄弟姐妹,也为了人类自己。(与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物业起诉摩拜”给共享经济提个醒
    在单车停放环节加大人力投入,及时清理乱停放的单车,不把管理责任转嫁给其他企业。再如,平台方可以出钱购买服务,与物业公司等合作共同解决单车乱停放问题。
    2017-06-15 08:17:57
  • “共享单车”,规范了才能走得更远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各地要实施鼓励发展政策,规范运营服务行为。
    2017-05-25 08:43:14
  • 共享单车靠规则驶入下半场
    爱恨交织,这是很多人对共享单车的现实感受。一方面,扫码即骑的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公交+单车”的组合让市民更有动力选择绿色出行;一方面,其盲目扩张打破了原有的交通生态平衡,为整个城市运行添了堵。
    2017-05-24 08:59: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14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