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物业起诉摩拜”给共享经济提个醒
2017-06-15 08:17:5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遭公众诟病依旧。近日,北京一停车场委托的物业公司起诉摩拜单车,索要因单车乱停放造成的管理费。目前,北京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这是北京法院受理的首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平台因单车乱停乱放而遭起诉,这是国内第一起案例。此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后,要么被暂扣,要么被没收,受损失的是平台,这对平台也是一种惩罚。但有权暂扣或没收的是拥有执法权的城管部门,对没有执法权的企业来说,起诉平台才是有效的应对办法。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显然是用户造成的,但平台对共享单车停放具有管理责任。从现实情况看,各家平台角力点主要在低成本、高效率地抢占市场,对单车停放问题普遍重视不够。所以,街道、停车场、居民小区等都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等于平台转嫁了管理责任。

  这次,物业公司起诉摩拜单车,索要因单车乱停放造成的管理费,有一定理由。因为平台在单车停放环节没有起到管理责任,而物业公司却要为清理乱停放的单车而付出一定成本,那么平台理应为自己的失职承担后果。当然,此案最后如何判决要看受理法院。

  不过,从报道来看,该物业公司要求却不高——只是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摩拜公司支付单车随意停放至私人车位、人行通道、消防通道、停车位、绿化带等管理费用100元以及承担诉讼费用,并赔礼道歉。这“100元”大概是象征性的,该物业公司主要目的,应该是提醒摩拜公司落实单车停放管理责任。

  如果摩拜或者其他共享单车平台没有“读懂”该案的深意,该物业公司今后再次起诉摩拜,索要的管理费恐怕不会是100元。一旦这次物业公司赢了官司,不排除其他物业公司也会通过司法渠道向共享单车平台索要管理费,因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无处不在,物业公司等不会再为平台当免费“保姆”。

  换言之,这一案件不仅是提醒摩拜单车,也是提醒其他共享单车平台和监管部门。对平台而言,既然投放单车,并从中获益,自然要尽到管理责任。其实,平台可采取的办法很多,比如技术管理方面,平台可采用电子围栏;在惩戒方面,平台可以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多种措施。

  假如电子围栏“围”不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惩戒措施效果也有限,平台仍要想办法尽责。比如,在单车停放环节加大人力投入,及时清理乱停放的单车,不把管理责任转嫁给其他企业。再如,平台方可以出钱购买服务,与物业公司等合作共同解决单车乱停放问题。当停放管理服务直接由平台购买,纠纷就少了。

  另外,该案也提醒各地监管部门尽快落实责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也与之前缺少停放规划等有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城市的部分区域已在试点推行电子围栏,但还没有全市推行。大多数城市还未开始推行电子围栏,亟需提速。当然,仅推行电子围栏是不够的,城市政府还需要更多积极探索。

  上个月,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既明确了平台管理责任,也明确了城市政府责任。希望该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实施,以促使平台全面落实自己的管理责任。只有平台方积极尽责,才能避免被起诉,否则有可能因单车乱停放等问题接连吃官司。(冯海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共享单车”,规范了才能走得更远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各地要实施鼓励发展政策,规范运营服务行为。
    2017-05-25 08:43:14
  • 共享单车靠规则驶入下半场
    爱恨交织,这是很多人对共享单车的现实感受。一方面,扫码即骑的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公交+单车”的组合让市民更有动力选择绿色出行;一方面,其盲目扩张打破了原有的交通生态平衡,为整个城市运行添了堵。
    2017-05-24 08:59:47
  • 新华时评:共享单车有序发展需多方使力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绿色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治理上的难题。
    2017-05-22 23:11: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14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