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厚植风清气正的文化基础
2017-04-11 08:27:4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的2017年通俗理论读物《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日前出版。书中梳理出11个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在强调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从严治党的重点的同时,注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新简洁的文风,向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解读阐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开创了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同时,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高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是关键”这个道理再普通不过。只有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把标杆树起来;只有以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才能切实做到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只有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狠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才能解决许多过去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上下同欲者胜,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同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和有效机制,厚植“四个自信”的文化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切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全党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全社会厚植风清气正的文化基础,党风政风民风就会持续好转。

  在公开场合,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可以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但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则是对领导干部真正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更需要坚持信任激励与严格监督相结合,思想政治监督与纪律作风监督相一致,普遍监督与重点监督相兼顾,实现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外部监督等方面的有机统一。而这有赖于不断厚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文化基础。

  一段时间以来,《永远在路上》《人民的名义》等影视、文学作品在澄清问题、形成氛围、普及教育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则在理论宣讲通俗化方面举措有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好作风建设的群众基础、文化基础至关重要。在这个方面,我们一刻也放松不得。(蔡小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全面清理政治舞台上的“两面人”
    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公务员失信问责乃至引咎辞职机制,尤其要对党员干部的“两面人”“人格分裂”等行为实施常态化跟踪、监督和问责。
    2017-04-11 08:22:30
  • 《人民的名义》启示录:全面清理政治“两面人”
    《人民的名义》播出不足半月,无论收视率、点击率、还是微信微博热度都持续走高,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力度之大、行动之坚决前所未有,打虎、拍蝇、猎狐等行动深入人心。
    2017-04-11 08:14: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官兵奋力开新图强、矢志强军兴军综述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官兵奋力开新图强、矢志强军兴军综述
    十里桃花相映红 万户桃农甩穷帽
    十里桃花相映红 万户桃农甩穷帽
    埃及亚历山大举行教堂爆炸袭击遇难者葬礼
    埃及亚历山大举行教堂爆炸袭击遇难者葬礼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078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