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领导干部不妨将《人民的名义》当“案头剧”
2017-04-11 08:16:0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民的名义》主创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以现实中发生的真实案情为蓝本,但并没有照搬,观众不用对号入座。不过,这话只是对普通观众说的,领导干部在看这部电视剧时,不妨主动“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身在剧中”,看看自己到底是祁同伟、丁义珍还是陈岩石,好好自省。

  民间有句俗语“牛不知力大,人不知己过”,意思是自己很难认清自己,更难以看到自己的不足。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何事最难为?”他说:“认识你自己。”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弟子们提出的要求也是“认识你自己”。这都说明,“认识自己”自古至今都是人最难掌握的一项“技能”。

  领导干部要认识自己,无疑比一般人更困难。成为领导干部后,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管理着或大或小的部门,周围从来不缺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辈,即使偶尔有人扯袖子、咬耳朵甚至建诤言,也可能被四周的“嘈杂”挡住了声音。一些领导干部更有可能在忘乎所以、自我膨胀之下,把同事或组织的警示当成耳边风。

  从无数落马贪官的忏悔书可以看到,没有领导干部以做贪官为目标,更没有领导干部把“贪官”二字写在脸上,他们都是在放松党性修养和自我修养后,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的。因此,自省和自警是领导干部政治生涯中最宝贵的认识,更是最应有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绩斐然。可以说,反腐成绩单为我国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和推力。但记者在日常采访调研中发现,反腐败、正作风还远未到“松松劲、歇歇脚”的程度,“不敢腐”在上层已见成效,但在一些地方还或多或少受惯性影响,许多官员陋习依然,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还任重道远。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拿中央的反腐教育、警示不当回事,慢慢变成了反腐败的“硬骨头”,并在反腐倡廉的人民战争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新的生存法则,做人办事更低调、“演技”越来越好、戴在脸上的面具也越来越厚,“吃相”也越发“优雅”。就像剧中的大反派“高育良”一样,登场不久后那句“这官当多大才叫大”的语重心长,曾让多少观众以为他是“好官”。

  一些地方和部门“前腐后继”,有的领导干部在中央反腐倡廉的高压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这都一再提醒,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执法严明、露头就打必不可少,干部的自省和自警同样重要。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除了跌宕的剧情、精彩的表演,更重要的是在反腐倡廉的时代大势下,深入、深刻、真诚地演绎了反腐进程中的官场生态。在剧中,有些领导干部一尘不染,把人民当父母,踏实谋事创业;有的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的“实力”,谋私利、忘大义;有的官员虽然在贪污腐败上没有“斑斑劣迹”,但把人民当梯子,踩着人民的利益一心向上爬。

  贪官、清官、诤官、佞官等形形色色的领导干部,在这部剧中都可以找到原型。领导干部以一名观众的角度旁观,更容易对照找到自己的不足,看自己身上是不是有了“癌细胞”。如果发现自己“身在剧中”,不幸当了一个反面角色,更要及时回头,免得到头来真成了祁同伟、丁义珍。

  在鞭挞腐败的同时,《人民的名义》还将一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党性坚定的领导干部身上的正能量,向社会做了真实、客观的传递。除了对照反思外,每一名领导干部还不妨把《人民的名义》当作“案头剧”,从这些领导干部身上汲取营养:省委书记沙瑞金在复杂反腐形势面前坚韧不拔的党性、陈岩石对人民群众的一腔赤诚、达康书记频背黑锅却又对事业充满执着和信心、工会主席郑西坡对待工人的无私之爱等,都在讲述着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

  电视剧总有剧终的时候,但反腐倡廉和干部教育永远在路上。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要真正实现“不能腐”和“不想腐”,还要依靠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推进。

  人不能一辈子当官,但人民永远是人民。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才能正心修身,以正面楷模为榜样才能常思贪欲之害、坚守为官之本,也才能把“人民”二字铭刻于心,在纷繁复杂的官场中始终保持清醒。就像陈岩石的那句台词:“什么叫技高一筹,心里有老百姓,你就技高一筹。”(姜伟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人民的名义》大热,戳中痛点更接通地气
    我们平淡的生活缺乏缺想象力,如果能看到一个现实中存在、又有距离的人物,他们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可以用这样的方式重现于屏幕,是不是黑暗中看见一束光的感觉,顿时觉得通气呢。
    2017-04-07 08:14:41
  • 反腐要以“人民的名义”持续发力
    “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给我们的启示是,反腐败要有胆识,敢碰真问题、能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兵不解甲的持恒力。
    2017-03-31 09:05:24
  •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抒情 为人民抒怀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动文艺工作者以及更广大的知识分子深入人民这一源头活水、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7-03-29 08:42: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官兵奋力开新图强、矢志强军兴军综述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官兵奋力开新图强、矢志强军兴军综述
    十里桃花相映红 万户桃农甩穷帽
    十里桃花相映红 万户桃农甩穷帽
    埃及亚历山大举行教堂爆炸袭击遇难者葬礼
    埃及亚历山大举行教堂爆炸袭击遇难者葬礼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78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