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动柜员机面世50周年 风华正茂正青春
2017-06-28 06:45: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动柜员机(ATM)27日50岁了。英国中央银行总出纳维多利亚·克莱兰说,现金在今后数十年间仍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克莱兰说,尽管使用纸币和硬币的交易数量正在减少,但现金仍是英格兰银行今后计划的一部分。

  她说,94%的英国成年人仍在使用ATM;超过半数英国成年人每周至少使用一次ATM;所有交易中,将近一半使用现金。

  50年前,全球首台ATM在位于伦敦恩菲尔德的巴克莱银行网点亮相。

  巴克莱银行客户体验部负责人拉希勒·艾哈迈德同意克莱兰的观点。他说:“尽管近年来数字银行和卡片支付来势汹汹,但现金仍是大多数人日常生活的关键部分,无论是买杂货,还是跑腿买咖啡。我们对巴克莱银行在提款机历史上扮演的角色非常自豪。”

  【现金与数字货币并行】

  苏格兰人约翰·谢泼德—巴伦因突然奇想发明ATM。巴伦2010年去世。

  他2007年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我想到,必须有一个途径让我拿到我自己的钱,在全世界或英国的任何地方。我想到巧克力棒售货机,把巧克力换成现金。”

  BBC数据显示,全英国现在有大约7万台ATM,1.76亿张卡可用于从ATM提取现金。去年,这些卡片从英国ATM提取总额1800亿英镑(约合2292亿美元)现金。

  BBC报道,葡萄牙是西欧地区ATM密度最大的国家。平均每100万居民有1516台ATM。瑞典正在向无现金社会转型,平均每100万居民仅有333台ATM。

  随着多国政府将发行数字货币纳入视野,ATM今后将难以一枝独秀。今年1月,外媒援引克莱兰的话报道,英国央行正在研究是否由央行来发行数字货币,只是研究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国人民银行曾多次提到正研究发行数字货币。(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日本一银行ATM机导入防电话诈骗系统 监测到手机信号则终止交易
    总部位于日本茨城县的常阳银行今年2月起在自动提款机(ATM)上导入防电话诈骗系统,系统监测到手机信号后,ATM机将自动强行终止交易。日本茨城县警方近日宣布,2月24日,该防诈骗系统首次发挥功效,成功避免了一起电话诈骗事件的发生。
    2017-03-10 15:59:26
  • 英国贼开挖掘机偷ATM机 毁了一栋楼(组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9日报道,英国剑桥郡彼得伯勒市(Peterborough)附近的惠特尔西村(Whittlesey)日前发生一起离奇抢劫案,一伙儿笨贼出动挖掘机、铲车以及两辆卡车欲偷走加油站的ATM机。
    2015-10-01 01:00: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2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