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军师联盟》吴秀波:太烧脑不行 不烧脑也不行
2017-06-27 08:09:24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区别于以往三国题材,正在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热播的《军师联盟》从曹魏的全新视角切入,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历史正剧,但剧情也并非完全虚构……正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拍摄手法辅以制作考究的服化道,让这部暑期档历史剧脱颖而出,目前豆瓣评分8.2,媒体口碑一致好评:剧情紧凑、人物饱满、极度烧脑,看起来真的非常过瘾。不过烧脑的剧情也成了一把双刃剑,苦了那些不太了解三国历史的观众,捋清楚人物关系比较费劲。主演吴秀波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作为戏剧来讲太烧脑了不行,不烧脑了也不行。所以,我们基本本着有趣、突兀、合理的三个原则来对戏的情节进行考量和推动。”

  开播伊始引发诸多话题

  《军师联盟》全剧开篇便向观众科普了历史上的“月旦评”。以此为引子,《军师联盟》中的司马懿、杨修便开始了一场精彩的理论对决……一出华佗为司马懿妻子春华剖腹产以及欲为曹操实行“开颅手术”的医学片段更是引发观众的质疑。

  对此,导演张永新解释说,这是基于历史真实的戏剧改编。历史上,曹操犯头风病请华佗医治是确有其事的。华佗应召前来诊视后,在曹操胸椎部的鬲俞穴进针,片刻便脑清目明,疼痛立止。曹操十分高兴。但华佗却如实相告:“您的病,乃脑部痼疾,近期难于根除,须长期攻治,逐步缓解,以求延长寿命。”对于华佗为司马懿的夫人实施剖腹产的情节,张永新也给予了回应,“这并不是完全虚构的。我们的编剧对此也做了详尽的考证,关于剖腹产手术的记载在商以前就有过了,可以确认的是,两汉时期有这一概念,我们在做选择时候就考虑了是不是存有质疑。尽管历史当中并没有记载华佗做了这类手术,但我想作为戏剧创作的元素应该是可以的。”

  身为主演兼制片人的吴秀波,其实在刚刚拿到剧本时也有过类似的质疑,也去咨询过编剧,“其实呢,编剧创作剧本四年,远非一个平常人听到一个话题查一下百度的功课所能及,她是做了非常详尽的功课的。并且,戏剧有戏剧的要求,我既然选定了编剧,包括服化道美,我就相信他们对戏剧的理解。”

  同类题材如何拍出新意

  荧屏上不乏三国题材,最有名的当属1994年版的《三国演义》和2010年的新版《三国》。这两部作品是传统的三国视角,而相比于三国中刻画的经典角色,《军师联盟》填补了荧屏上以司马懿为主角的剧集空缺的经典人物,这也是让吴秀波最感兴趣的地方,“在曾经的文学作品里,好像还从来没有构筑过司马懿这个人物形象。因为我也是三国迷,这也是我的乐趣和初衷。”

  细节方面同样有别于以往的同类题材,那就是家庭戏份和情感戏份的注入。从现代眼光看,《军师联盟》更像是一出司马懿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人物传记。吴秀波说:“虽然司马懿这个人物在历史当中记载较少,但正是这样一个低调却大有成就的战略家,家庭生活也引人关注。这部剧是一个讲亲情的故事。因为我其实特别好奇那么多三国人物,司马懿家什么样,曹操家什么样。”

  导演张永新形容该剧是一部“三国职场剧”更显新意。司马懿的“升职记”,其间既有曹操的百般猜忌,也有曹丕等人的笼络,还有诸如杨修的政治陷害,这些都可以让现代观众有所感悟,“我觉得历史剧不应该给你讲一个两千年的故事,那样的话故事会充满腐朽感,而应该让现代观众看到感同身受的故事。我们选择司马懿作为切入点,正是因为他一生精彩,他的故事具有先天可让现代人投射自我的生命历程。比如说职场文化,司马懿是三国时代的职场人,面对曹家四代人,面对诸葛亮,他的人生格局特别像现在的职业人,我们在职场里碰到的忠诚、背叛、善良、丑恶,司马懿用高级的方式来处理。司马懿的一生有太多值得我们锤炼反思的东西。”

  放慢节奏只为提升品质

  吴秀波靠谍战剧《黎明之前》走红,随后接拍过《心术》、《离婚律师》、《赵氏孤儿》等多部作品,量不多但质很高。聊到这部“难产”但终于“诞生”的《军师联盟》,吴秀波直言对他也有着非常不同的意义,不仅仅是首次担任监制,“其实对于我来说,到现在为止,这部戏是我所参演的三十多部戏之一。如果一定要说特殊的地方,就是这部戏我前期、后期的工作时间大概是我曾经拍摄一部戏工作时间的4倍。”

  正所谓“慢工出细活”,一般来说,剧组每天会拍5页纸,但《军师联盟》剧组有时候一天都拍不了一页纸。吴秀波也坦言:“确实拍摄得比较慢,因为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和导演、演员在一起沟通剧本,在现场走戏。争取把戏走到每个演员对自己角色的态度和立场都非常清晰,同时又对戏剧的情节以及周转了然于胸的时候,才进行拍摄。”

  还有沿袭了古朴风情的服化道,既有三国礼仪之邦的文化体现,也有与角色相辅相成的古典风韵。据悉,剧中所有服装总数达到6000多套,服装道具制作耗费达2万多工时。“我不是汉服专家,所以我们选择了业内的精英人士来参与这个项目。我尊重他们的工作,因为我相信在这方面他们都要比我擅长。”身为监制,吴秀波认为,将专业的部分交给专业的人是最明智的选择。

  对整个拍摄过程来说,用一组更加具体的数字更能说明问题:这部剧拍摄历时333天,总耗资近4亿元,剧本筹备花费5年之久,剧组根据历史还原一比一复制搭建6座摄影棚,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总场景1000多个,刷新了众多国产剧的拍摄纪录。对于目前播出后的好评,吴秀波谦虚表示:“其实我每拍一部戏,都会有人来问我这个问题。我每次只敢给自己打一个仅仅及格的分数,每一部戏都是如此。”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121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