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完全解除经济和贸易制裁 俄土和好了?
2017-05-24 06:45: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和土耳其官方22日证实,两国当天签署协议,决定取消所有俄方在2015年战机事件后出台的针对土耳其的经济和贸易制裁。

  土耳其官方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这一协议由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和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签订,两人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黑海地区领导人峰会间隙做了这一安排。

  报道称,签署这一文件标志着土俄关系朝着正常化迈出重要一步,也会促进两国经济和贸易往来。

  俄罗斯政府22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证实此事。声明说,协议是当着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和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面签署的,意在“解除双边贸易限制”。

  声明没有提及协议具体内容。法新社分析,被解禁的贸易活动很可能包括允许土耳其向俄罗斯出口农产品。土耳其是地区农业大国,向周边国家出口大量蔬菜水果。

  2015年11月,土耳其击落了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军战机,导致土俄关系骤然恶化,俄方对土耳其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土耳其经济,特别是旅游业受到强烈冲击。

  2016年6月,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致信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击落俄战机事件道歉,两国关系开始解冻,土俄高层频繁互动。俄罗斯开始逐步撤销对土耳其的制裁,包括恢复通航。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美国和北约盟友没有在第一时间给予土耳其支持,反倒是普京率先发声“挺”埃尔多安;土耳其公投通过修宪草案后,与欧盟关系跌入低点,但和俄罗斯却越走越近;在叙利亚战场上,原本利益相左的双方开始合作,不仅促成了一次停火,还展开了联合军事行动。分析人士认为,俄土关系的迅速回暖虽让外界始料未及,却是国际形势变化的体现,符合两国利益。(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5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