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统们偏好大不同 揭秘美国庄园外交前世今生
2017-04-19 06:50: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位(美国)三军总司令都想从白宫压力中出来透口气”——《时代周刊》 最近一篇文章这么介绍近年来各位美国总统的偏好。

  “奥巴马青睐高尔夫球场和去夏威夷度假;小布什会跑去德克萨斯州克劳福德自家农场,而他父亲愿意去他家族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庄园;尼克松喜欢躲到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的一栋住宅里;而现在特朗普则计划把大部分休息时间放在佛州自己的庄园度假村里中。”

  《时代周刊》说得没错,特朗普16日刚从他的海湖庄园返回华盛顿,他在那里与家人一起度过了复活节。

  为什么美国总统们都喜欢这些远离白宫的庄园?一方面,毕竟总统这个活儿并不那么轻松;更为重要的是,庄园外交是美国总统政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外交规格最高形式之一。

  一般来讲,每位美国总统都会依照自己的偏好来选择庄园外交地点。这也是为什么小布什的农场被称作“西部白宫”,老布什的庄园有“夏宫”(夏季白宫)之称,而尼克松当年在佛罗里达的住宅也曾得名“冬季白宫”。

  这些总统们在白宫之外的休息和办公场所,不仅目睹了大国政治的风云变幻,也见证着历史的重要时刻。

  庄园外交是一种特殊的外交方式,始于欧洲地区,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到了现代,让庄园外交固定成为美国的高规格外交接待,就不得不提到“戴维营”。在美国众多庄园中,只有戴维营在白宫网站上拥有自己的页面。

  戴维营始建于1938年,最初名为“卡托克廷山庄”,1953年被艾森豪威尔总统以他最疼爱的孙子戴维的名字命名。这个度假地位于华盛顿特区西北100多公里左右、马里兰州的卡托克廷山地国家公园中。1939年,这里成为罗斯福总统的专用疗养所,此后便辟为美国总统专用的休闲避暑胜地。

  这个度假地刚刚建成便成为美国参与二战的见证。在诺曼底登陆后两个星期,罗斯福在这里休假期间收听前方战况,和高级军官研究战略,作出了一系列对于扭转战局具有重要意义的决策。

  当时,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成为第一位受邀到访戴维营的客人,两位二战巨头在这里发展出非同寻常的友谊。美国自此开启了邀请外国首脑到戴维营做客的先例。

  让戴维营真正奠定其在美国政治历史上的独特地位,还是缘于两次著名会议。

  一次是1959年9月25日至27日的美苏戴维营会议,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进行了三天的会谈,让美苏关系得以缓和,甚至诞生了“戴维营精神”。

  另一次是1978年9月6日至17日,卡特总统邀请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戴维营进行为期12天的三方密谈,最终达成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戴维营协议》。戴维营一度因此被世界赞誉为“和平圣地”。

  除了戴维营之外,私人宅邸也是美国历史上多位总统办公和接待贵客的地方。比如,艾森豪威尔总统还曾邀请赫鲁晓夫到他在宾夕法尼亚州南部的葛底斯堡私人农庄做客;里根总统在加州圣芭芭拉的“天堂庄园”德尔谢洛牧场中,曾招待过英国女王、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原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小布什也在家族的克劳福德庄园宴请了数十位外国政要……

  一般来说,庄园的地点远离政治中心和大城市,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这样的环境中见面,能给会面的首脑们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氛围,有利于增进了解,甚至能够解决一些官方会晤无法解决的问题,所起到的作用很可能超过正式外交。

  2001年,普京成为第一位受邀到小布什克劳福德庄园的外国政要。普京和牛仔厨师一同下厨,小布什开车载着普京夫妇在农场兜风。

  美国政治法律学者张军说,很多事都在戴维营、农场、庄园商量,有时“反而会有意外收获”。(柳丝)(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美国蜥蜴警员宣誓就职 嗅觉敏锐可搜查药物(图)
    当地时间14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埃文代尔市警察局在官方脸书账号上发布消息称,该局任命了一只名为艾洛的蜥蜴为正式警员。据专家介绍,艾洛这种类型的蜥蜴嗅觉十分灵敏,在搜寻和检测禁用药物时比警犬更好用。
    2017-04-18 11:40:48
  • 美国一架黑鹰直升机训练时坠毁 致1死2伤(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4月17日,美国马里兰州,美国陆军一架UH-60型黑鹰直升机在高尔夫球场坠毁,造成一名机组人员死亡,两人受伤。(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4月17日,美国马里兰州,美国陆军一架UH-60型黑鹰直升机在高尔夫球场坠毁,造成一名机组人员死亡,两人受伤。
    2017-04-18 09:00:43
  • 实拍美国蜂鸟花间进食 振翅快如闪电(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4月16日,美国埃尔克顿,一只红褐色的蜂鸟在盛开的山茶花间进食。红褐色蜂鸟在空中停靠时,翅膀每秒可拍打200次。(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4月16日,美国埃尔克顿,一只红褐色的蜂鸟在盛开的山茶花间进食。
    2017-04-18 08:53: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47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