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朴槿惠遭弹劾下台 韩国初定5月9日选新总统
2017-03-15 06:5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弹劾下台,新总统选举日期初步定在5月9日。

  负责拟定总统选举投票日期的行政自治部一名高级官员13日告诉韩联社记者,内部初步确定5月9日为投票日,预计于本周在内阁会议上讨论这一方案,随后正式公布日期。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做出裁决,支持对朴槿惠的弹劾,朴槿惠当天被罢免。这名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从而成为首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按照韩国法律,总统被弹劾罢免次日起60天内必须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在投票日50天前公布投票日期,因而选举日期应在4月29日至5月9日之间。

  这名行政自治部高级官员说,5月第一周公休日较多,为了提高投票率,因而选择9日举行选举。

  韩联社12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以29.9%的支持率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同属共同民主党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以17%的支持率位居第二,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排名第三,支持率为9.1%。

  成为布衣的朴槿惠失去司法豁免权,韩国检方正在考虑何时就“亲信干政”案对她进行调查。一名韩国检方人员13日说,尚未决定何时传讯朴槿惠。

  韩联社援引一些法律专家的话报道,鉴于同案其他嫌疑人、包括崔顺实和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正在受审,预计检方会尽快对朴槿惠进行调查,最早可能本周传讯她。

  被弹劾下台前,朴槿惠拒绝接受检方当面讯问。她于12日从总统府青瓦台返回私宅后立即发表声明,仍然不承认对她的罪名指控。她向支持者表示感谢,为“没能完成总统任期”致歉,并且“相信终将真相大白”。

  这番表态受到在野党及反对朴槿惠的民众猛烈批评。文在寅表示,朴槿惠不接受宪法法院所做裁决,“是在侮辱宪法法院及韩国人民”。

  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说:“即使下台之际,她都拒绝表达悔意,却说什么真相,完全不服从判决。”秋美爱要求检方“迅速、彻底地调查”。(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来
    西湖春来
    美国东北部将迎来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将迎来暴风雪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09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