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布里又穿上了3号球衣,他循环播放着那首《北京北京》
2017-07-31 17:24:02 来源: 澎湃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 蒋逸轩

  戴上帽子,接过球衣,马布里仿佛又回到了1996年选秀大会的现场。

  只是一晃,21年便过去了。

  把北京北控男篮的3号球衣套在西装外,老马开心得笑了,就像当初青涩的自己被斯特恩叫到名字一样。

  “感谢上帝给了我这次机会,能够继续让我为热爱的城市战斗。”

  ↑把北京北控男篮的球衣套在西装外,老马又穿上了3号。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见面会播放着《北京北京》

  30日举办马布里媒体见面会的大厅里,循环播放着那首著名的《北京北京》。马布里在北京的幕幕,伴随着汪峰嘶哑低沉的嗓音,一遍遍被重新梳理着。

  无论是在北京地铁里拿着报纸、跑去工体给国安助威的日常,还是杀入篮下得分、率首钢夺冠后举鼎的怒吼……在北京的六年,纽约人马布里不仅给北京带来了荣耀,也用亲身融入的方式,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烙印。

  黑西装搭配牛仔裤,马布里就这样回来了。面对长枪短炮的他丝毫没有不习惯,他拿起手机,对准前排的记者,按下了录像键。为了方便摄影记者更好拍照,他甚至摆出了略显夸张的武功造型。

  看到依然熟悉的媒体,和那些见证他与首钢辉煌的老熟人们,老马是开心的。正如他所说的那样——“陪伴了我大半生的运动事业将会在我最爱的城市北京拉上句号,这实在是太美妙了。”

  不过,之后他的东家不再是首钢。对北京篮球的英雄,北控球队和球员都给了老马足够的尊重,俱乐部为他安排的媒体见面会选择在3点33分开始,在此之前队内小将贺希宁也已为老马让出了自己的3号球衣。

  而职业生涯已经征战21载的马布里,也确定将在北控完成自己生涯的最后一季。对于北控,老马充满了感激。

  “感谢北控把我留在家里,我会为北控篮球倾尽所有。”

  ↑马布里感谢北控把自己留在北京。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一封邮件,首钢并不领情

  有关马布里的话题,或许永远不会绕开“首钢”两字。

  当被问及由自己主演、将于近日上映的电影《我是马布里》首映礼有没有邀请首钢俱乐部时,提问全程一直面色严肃的马布里,突然咧嘴笑了起来——“之前的队友、赞助商、俱乐部的高层我都有邀请,大概有一百五十人左右。”

  《我是马布里》纪录了他在首钢第一年随队夺冠的故事。那是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五年三冠,是他最美好的记忆。五棵松外,马布里高举冠军鼎的雕像还矗立在那里。

  之前的发布会上,马布里曾表达了想和昔日队友、教练在电影首映礼上分享这一刻的愿望。可三个月前与首钢那次失败的谈判后,一切仿佛已经回不到从前。

  这一次,马布里走出了第一步,可是首钢却似乎并不“领情”。

  首钢方面先是表态不会出席马布里电影首映礼,理由是马布里通过个人名义发邮件的方式并不正式。首钢相关人士透露,这种邀请诚意不足——“是对首钢集团的不尊重,我们无法应邀。”

  另一个首钢给出的理由是,30日的北京首映礼和首钢的日程安排重合,俱乐部需要准备第二天的青少年训练营活动,并需要为之后8月1日赴美拉练日程做规划。

  据悉,30日晚上,首钢高层和球队都没有人出现在《我是马布里》的首映式上。或许,对于想和昔日俱乐部成员分享夺冠时刻的马布里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 马布里电影海报。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的眼神依旧震慑着CBA

  “我的目标依旧是冠军!我希望我们新赛季能实现这一目标!”加盟北控后首次与新队友的见面,马布里就说出了自己新赛季的目标。

  现在,他依然重申着自己“夺冠”的目标——“想赢得总冠军,得先由这个想法开始,要有一个原始的目标,而总冠军就是我的原始动力。”

  基于总冠军带来的原始动力,40岁的老马依然保持着较高强度的训练。马布里透露,回中国后虽然有些电影推广方面的工作,但也随着体能教练训练,身体状态良好。

  除了努力训练保持状态外,马布里甚至还在加盟球队后主动和北控另外两个外援兰多夫和阿巴斯进行了沟通。在北控主帅丁伟眼中,除了即战力之外,马布里的到来对于球队气质的塑造和战斗意志提升方面的帮助更为重要。

  “我特别欣赏马布里在场上盯着对手的那种眼神,那双充满斗志的眼睛,是我们最需要的。”

  还有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在发布会结束后,拿过帽子,接过球衣的马布里准备离开,突然他想起什么,先是迅速戴起帽子,又把3号球衣套在了西服外面。老马张开双臂,微笑看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是的,老马又回来了。在北京城,他将继续谱写属于40岁老将辉煌的最后一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艳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