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杜特尔特访问俄罗斯:买军火、谈合作
2017-05-24 15:54: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应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邀请,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2日启程,开始对俄罗斯的首次访问。多家媒体分析,杜特尔特将利用这次访问向俄罗斯购买军火,与俄方加强防务合作。

    据美联社消息,杜特尔特定于24日与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就经济合作举行会谈,25日同普京会晤,商讨两国在政治、军事、防务等领域的合作。

    临行前,杜特尔特在马尼拉告诉媒体记者,为打击恐怖主义,菲律宾将向俄罗斯购买军火。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当天援引他的话报道:“我需要说服普京向我们出售武器……比如可以精准打击地面目标的小型火箭。”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还将从俄罗斯购买直升机和战机。“我们需要打击反叛武装分子……这需要情报和高精度制导武器,在紧急状况下,直升机和战机都十分重要。”

    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任后在国内出重拳扫毒,西方国家指责菲律宾不尊重“人权”、“法治”。为此,杜特尔特和传统盟友美国互生龃龉,美国国务院同年11月叫停向菲律宾出售突击步枪的交易。

    “卫星”社报道,就缘何向俄罗斯求购武器,杜特尔特表示,俄罗斯销售武器不会附加任何条件,美国则有所不同,因此菲律宾要和美国“保持距离”。

    美联社分析称,杜特尔特此次访问将拉近菲律宾与俄罗斯的关系,并展示其推行独立外交政策的决心。杜特尔特在出访前表示,菲律宾对传统伙伴过于依赖,限制了菲律宾在“充满活力的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

    “这一战略失误使菲律宾丧失很多机遇,我决心改正它,”杜特尔特说,“俄罗斯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有地缘战略利益,因此菲律宾需要积极行动,寻求和俄方的合作与利益空间。”

    法新社说,杜特尔特访问俄罗斯是对美国的打击,此访对杜特尔特具有“个人意义”,因为杜特尔特称普京是“最喜欢的英雄”。杜特尔特认为,他和普京志趣相投,都对枪支和打猎感兴趣。

    去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杜特尔特同普京首次会面,当时普京便邀请杜特尔特赴俄访问。法新社注意到,从这以后,两国开始增加军事合作。今年1月初,俄罗斯海军编队对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并与菲方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演练。(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7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