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媒体"做号者":几十分钟炮制爆文 多抄袭拼凑月入数万
2017-04-10 07:38:0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媒体平台的反击

  一名头条号的负责人表示,以抄袭为生的做号者损害了平台和原创作者利益,而生产大量低质内容的做号者,也会影响一些平台用户的阅读体验,长此以往有可能造成用户的流失,并危及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度。

  一些平台也想出各种办法防堵漏洞。去年10月,企鹅号开始实施信用分制度,其中抄袭扣40分,编造不实信息扣20分,标题党扣10分,满分100分,扣完为止。

  今年2月底,今日头条在广告分成、提现环节,强制要求注册身份证与银行卡开户人保持一致,抑制做号者大批量买卖账号。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针对故弄玄虚、震惊耸动、挑衅威胁、低俗挑逗等常见标题党类型,日均12000余篇识别提示修改,90%作者会进行修改。

  今年3月,UC总经理陈超也公开表示,将严肃治理标题党,通过信用分值的方式,去教育创作者,杜绝类似文章的生产。

  针对做号者的文章涉嫌侵权以及“标题党”的问题,国家版权局和国家网信办近年曾多次“发声”进行打击、整治。

  去年7月,国家版权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突出整治未经授权非法传播网络文学、新闻、影视等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等。

  今年2月,国家版权局印发《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对网络文学、影音、游戏、动漫、软件等重点领域的监测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侵权盗版行为,并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把APP、网络云存储空间、网络销售平台等纳入版权有效监管;探索建立侵权盗版信用评价机制,发布失信单位和个人“黑名单”。

  针对乱改标题、歪曲新闻原意等“标题党”行为,早在2015年10月9日,国家网信办在官网发布《“标题党”“图片党”该收手了》一文,直指微博、微信存“标题党”、“图片党”的乱象。

  今年1月13日,国家网信办官网发布消息称,已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罚了存在突出问题的5家网站,并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制作制定了专门规范,确保标题不得出现歪曲原意、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偷换概念、虚假夸大、无中生有;低俗、媚俗、暴力、血腥、色情;哗众取宠、攻击、侮辱、玩噱头式的语言等情况。

  此外,严禁在标题中使用“网曝”“网传”等不确定性词汇组织报道或者表述新闻基本要素。严禁各类夸张、猎奇、不合常理的内容表现手法等“标题党”行为。

  石磊也能明显感受到各平台从严管理后的变化,“竟然、震惊、可怕”这些表示惊诧的标题,会被平台提示,或者直接被限制传播,有些同行抄袭的账号会直接面临封号的风险。

  他还发现各个平台对于真正原创内容的倾斜,“我已经在尝试让团队去写长一点的文章了,哪怕现在这些长稿还不怎么赚钱。”

  他并不看好低质内容的未来,“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少。”

  今夏即将毕业的他也开始考虑工作问题。他还是想找一份与文字相关的正式工作。(应受访者要求,石磊、李敏为化名  记者 赵力 实习生 刘经宇)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自媒体时代该不该直播教室
    近日在“水滴直播”平台上,全国多地的不同学校教室内画面被直播,监控范围从讲台到教室后黑板。直播教室要限定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比如公开课,比如一堂完整的课,其它时间不应该被允许直播。
    2017-03-15 15:54:19
  • 新媒体时代,图片故事应有哪些坚守和创新
    如何把握好新媒体时代图片专题的传播特性?传统的图片故事拍摄技巧是否需要坚守?需在哪些方面做出创新?
    2016-10-20 20:10:09
  • 县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如何更吸睛
    在全县20万户籍人口中有13余万用户,在全省近百家政务微信中一度排名第10:一家县级媒体的微信公众号能有如此成绩着实让人感叹。作者介绍了县级媒体操作微信公众号的切身体验。
    2016-10-20 20:10: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