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媒体"做号者":几十分钟炮制爆文 多抄袭拼凑月入数万
2017-04-10 07:38:0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做号江湖:多抄袭拼凑 团队月入数万

  QQ群中,有人收购某平台账号。

  QQ群里有号主打出广告招聘写手,以文章阅读数计酬。

  网上卖家出售的各平台文章采集伪原创软件,通过搜索显示阅读量超过1万的情感类文章。A06-A07版图片/网络截图

  在各自媒体平台,经常有这样一批稿件,它们顶着“百万阅读量”的光环,却被人指责内容抄袭、标题党以及低质。

  这些爆款文章的背后,是一群专门的做号者,他们有的单打独斗,有的团队作业。他们能在几十分钟内炮制出一篇爆文。这些文章更像是从高效流水线上制造出的产品,鲜有思考和普遍意义上的原创。一些文章通过抄袭、拼凑事实、巧立标题甚至夸大造谣,只为获取高阅读量。高阅读量带来的高收益,是他们唯一的目的。

  在网络世界,大量自媒体平台账号被公开叫卖,还有个人和机构提供培训服务,为做号者传授打造爆款文章的秘籍,更有人出售“一键伪原创”的洗稿软件,形成“骗流量”的产业链。

  有律师指出,对于造谣夸大、严重失实的做号者,其行为涉嫌违法;网络平台应建立快捷投诉、曝光和处理机制,严惩侵犯知识产权或造谣言论的行为。

  目前,一些自媒体平台已出台措施对一些违规账号进行封禁等处罚。近年国家版权局和国家网信办也分别就打击网络侵权和整治“标题党”的问题频频“发声”。

  4月3日,一篇名为《邓超和杨幂撞衫,杨幂放话:撞衫不可怕,谁丑谁尴尬!》的文章成为某平台推送的爆款文章。

  截至4月9日,这篇正文不足300字,配有5张网络图片的文章,获得了近6000条网友评论。

  “文章其实很简单,但肯定是爆款。”24岁的大四学生石磊有些眼红地说,此文阅读量不会低于600万,后台广告收益可能在500元左右。

  石磊的另一个身份是——一个“做号者”团队的老板。

  在多个自媒体平台,他拥有10多个自媒体账号,养活着5名员工。团队月产700多篇文章,大多是娱乐八卦类。

  整天围绕明星写各种文章的他坦言,平时并不爱看明星的娱乐八卦,他写文章只是因为能挣钱。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自媒体时代该不该直播教室
    近日在“水滴直播”平台上,全国多地的不同学校教室内画面被直播,监控范围从讲台到教室后黑板。直播教室要限定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比如公开课,比如一堂完整的课,其它时间不应该被允许直播。
    2017-03-15 15:54:19
  • 新媒体时代,图片故事应有哪些坚守和创新
    如何把握好新媒体时代图片专题的传播特性?传统的图片故事拍摄技巧是否需要坚守?需在哪些方面做出创新?
    2016-10-20 20:10:09
  • 县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如何更吸睛
    在全县20万户籍人口中有13余万用户,在全省近百家政务微信中一度排名第10:一家县级媒体的微信公众号能有如此成绩着实让人感叹。作者介绍了县级媒体操作微信公众号的切身体验。
    2016-10-20 20:10: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