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媒体"做号者":几十分钟炮制爆文 多抄袭拼凑月入数万
2017-04-10 07:38:0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爆文”出品已成套路

  在石磊看来,写就《邓超和杨幂撞衫》一文并不需要太长时间,“都是套路”。

  他分析说,此文的作者应该是长期关注热点明星的微博,一旦有娱乐话题性的素材出现,配上微博图片或网友评论截图,再适当加一些该明星的背景内容,就可以马上成稿。

  这也是石磊和他团队的常用套路之一,通常20-30分钟就能写出来这样一篇爆款,“看似简单,但考验的是作者的网感,和对娱乐话题的把握。”

  去年8月中旬发生王宝强离婚事件后,他曾根据网上的各种猜测和传言,写了一篇600多字,7、8张配图的文章,上午9点多发稿,11点时,文章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了千万。两小时后,账号直接被平台封停。

  石磊说,娱乐八卦文章的标准路数是,只需要三四百字,配6张图,开头引述明星新近的事件,中间交代背景,最后加几段自己口水化的看法,“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就是一篇文章。”

  标准化操作时,他一般用10分钟翻看网上的资料,15分钟写稿,剩下5分钟想一个足够吸引人的标题。

  按照他的效率,每天最多可以产出10篇文章,最少也会在5篇。日积月累,他已对很多明星建起了资料库,写谁点击高,如何起标题,几点发最容易火,都心中有数。

  内容红利催生做号大军

  上大学头两年,石磊只是一名热爱阅读的工科生,他花大把时间泡在图书馆,一坐就是半天。如今,他自嘲只要连续坐上两个小时,腰就会疼。“做号要长期坐着,对身体损耗大”。

  吸引他继续“坐”下去的,是文章流量背后的“内容红利”。

  近年来,多个自媒体平台为鼓励原创,相继推出广告收入补贴机制、原创补贴等政策。补贴的高低与阅读量等指标的高低挂钩。

  正是看中了高阅读量能带来高收益,去年上半年,大三的石磊决定加入“做号大军”。他开始在不同的平台注册账号,“同一个内容多一个平台分发就能多获得一份收益。”

  他并不讳言是因为钱。

  正在读书的他一个月生活费是3000元钱,他去年4月在某自媒体平台账号发出的第三篇稿子,阅读量就超过了300万。一篇文章的3000多元广告分成足以抵得上一个月的生活费。

  他在这个自媒体平台发的前两篇文章内容已经记不清了,“反正就是正常的、普通的文章。”而第三篇被他定义为“不正常的文章”。

  他记得文章是写“一名老汉被城管围殴,路人无一相救”。他说,最初看到的这则消息,是一条没有时间地点的图说新闻,他在网上找了更多城管图片,拼凑出了一篇四五百字的图文消息。

  “有一些自己加的内容和夸张表述。”他坦言,“我会故意说城管拿着‘三到五米长’的棍子,然后说‘持续地’殴打,各种语言加工,故意去引导读者的情绪。”

  当晚9点左右石磊将稿子发布后,第二天发现,文章已经有了300多万的点击量,就连常年不见的初中同学也跟着转发。该文章的最终收益为3000多元。

  石磊说,当天他特别兴奋,还跟父母打电话,说挣了好多钱。当时觉得自己很厉害,现在回想起来,这文章写得太冒险了。

  “之前看到很多人都这么写,阅读量也很高。”石磊说,在阅读量与收益挂钩的利益驱动下,很多文章都是在打擦边球,追求爆款,因此在内容和标题上大做文章。一旦成为爆文,收益自然不低,如果一旦被追究,大多是封号处理。

  事实上,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石磊说,他从最开始写时事领域的文章到如今转向写娱乐、情感类文章,也是因为社会时政类稿件容易“走火”,不太敢写。

  去年冬天,石磊不再单兵作战,通过同学们的介绍,招来了5名“小编”,开始运营他借亲戚身份证注册到的10多个账号。

  员工们的薪酬与账号的广告收益直接挂钩,5名员工中,做得特别出色的员工每月收入能达到万元左右,其他几名学生兼职,月收入两三千元。

  石磊粗略计算,按照如今每月700多篇文章算,团队一个月的收入大概有三四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自媒体时代该不该直播教室
    近日在“水滴直播”平台上,全国多地的不同学校教室内画面被直播,监控范围从讲台到教室后黑板。直播教室要限定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比如公开课,比如一堂完整的课,其它时间不应该被允许直播。
    2017-03-15 15:54:19
  • 新媒体时代,图片故事应有哪些坚守和创新
    如何把握好新媒体时代图片专题的传播特性?传统的图片故事拍摄技巧是否需要坚守?需在哪些方面做出创新?
    2016-10-20 20:10:09
  • 县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如何更吸睛
    在全县20万户籍人口中有13余万用户,在全省近百家政务微信中一度排名第10:一家县级媒体的微信公众号能有如此成绩着实让人感叹。作者介绍了县级媒体操作微信公众号的切身体验。
    2016-10-20 20:10: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