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高西部地区肝炎防治能力 遏制肝炎危害
2017-07-31 14:0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袁馨晨)7月28日是第七个“世界肝炎日”,我国的活动主题为“规范检测治疗,遏制肝炎危害”。当天, 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中国西部地区肝炎防治研讨会暨“扶贫攻坚、健康同行——肝炎健康促进与防治”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面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医疗服务水平相对落后、肝炎防控面临挑战的现状,与会专家共同呼吁,增进东西部地区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西部地区肝炎防治。

活动现场

        西部欠发达地区肝炎防控工作面临挑战

        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影响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今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发布的《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约有3.25亿人感染慢性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世卫组织已将病毒性肝炎列为全球公共卫生面临的重要威胁之一。

        资料显示,我国从1992年起大规模推广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200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到2014年,我国1岁-4岁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为0.32%,比2006年下降了66.7%。然而,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乙肝防治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相关负责人强调,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肝炎防治任务依旧艰巨,基层医务人员相关知识和技能不足,民众对肝炎早预防、早治疗的健康意识亟待加强。做好肝炎的防控,需要各方面的精诚合作,共同参与到消除肝炎的健康促进工作中,增强公众对肝炎防治的意识,提升肝炎防控水平。

        “近年来,我国肝炎防控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被国际社会誉为‘21世纪公共卫生领域最重大的成就’之一。”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有关人士表示,当前摆在眼前的主要问题是全国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基数大,同时各地医疗服务水平发展不均衡,尤其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医疗资源和能力不足。“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总体目标,需要政府、专家、企业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通过提高接种率、提高医疗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患者治疗的可及性、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和有针对性的防治项目,将肝炎防控推上新的台阶。”

        “乙肝防控工作不能留死角,其中阻断母婴传播是重要抓手。”广州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提出,应加强对肝病、感染和妇幼保健医护人员的相关培训,通过规范阻断母婴传播,遏制肝炎危害,共创“没有乙肝的未来”。

签约仪式

        “肝炎健康促进与防治”项目增强东西部交流合作

        当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与支持下,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GSK)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签署合作意向书,在战略合作框架下,GSK将公益支持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开展“扶贫攻坚、健康同行——肝炎健康促进与防治”项目,通过加强西部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完善西部地区肝炎防治体系及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肝炎防治水平,实现我国乙肝防控的战略目标。

        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介绍,该项目计划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医院,联合成立中国肝炎防治培训学院,面向西部地区,培养当地的肝炎防治技术骨干,提升西部地区肝炎防治水平。项目还将组织专家医疗队深入西部基层地区,开展肝炎防治指导工作和健康促进活动。此外,项目将通过现场活动、义诊咨询、健康讲座、宣传展示、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肝炎防治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当地人民的健康素养和技能。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徐卸古副理事长表示,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性疾病,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该项目利用东部沿海地区的技术优势向西部地区实施健康扶贫,可谓“雪中送炭”,有望惠及西部广大人民群众。

        GSK中国处方药及疫苗部总经理魏廉昇指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是GSK践行“立足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承诺的实际举措。他表示,GSK长期致力于为中国医生和患者提供从疫苗接种预防到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等全面的防治手段,近几年又积极支持针对慢性乙肝防治的基层医生培训。2016年,GSK宣布在北京成立公共卫生研究所,致力于包括乙肝在内的传染性疾病治疗药物的研发。

        “今天签署的合作项目是GSK开启助力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控的又一个重要篇章。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我们希望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病毒性肝炎防控水平能够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慢性肝炎的了解能够进一步加强,有效治疗手段的可及性也能够进一步提高。”魏廉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