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宜昌柑橘迈出国门难在何处
2017-11-02 08:36:26 来源: 国际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7日,宜昌柑橘国际采购商大会开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欧美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名客商,参观考察宜昌柑橘产业,并签订了9600万美元产销合作协议。

  宜昌是湖北省柑橘大市。去年,柑橘种植面积196万亩,居全国第二位,产量323万吨,占全省70.65%,产值近100亿元,出口额却只有4.4亿元。

  资源优势被区位劣势弱化,宜昌应如何走出困境,让柑橘香飘世界?

  橘香也怕巷子深

  宜昌夷陵区官庄村万亩橘园,外国客商穿行其间,赏橘树,品鲜果。“橘子外形美观,口感香甜!”乌克兰基辅工商会国外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梅利尼丘克·拉丽萨说,目前乌克兰正开发柑橘进口市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宜昌的合作。”

  宜昌柑橘出口的近70%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农业咨询机构协会执行经理切尔诺夫·阿列克谢说:“宜昌柑橘在各国对俄供货中排五至六位,竞争力很强。”

  沙特阿拉伯客商莫哈默德表示,他与秭归屈姑集团已合作4年,进口柑橘鲜果,并助宜昌柑橘打入约旦市场。“未来将继续加强合作,让宜昌柑橘在中东拥有更大市场。”

  品质优良的宜昌柑橘,收获了国外客商的一致好评。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介绍,去年,我国水果出口55亿美元,其中柑橘出口13亿美元,居第二位,柑橘出口势头强劲。

  宜昌柑茶产业办公室主任文中华说,宜昌柑橘产值从10多亿元,增加到去年的98.4亿元,保持了八连增的好势头。宜昌柑橘鲜果产量占全国9%,出口额却只占全国5%;产值近百亿元,出口额却只有4.4亿元。

  那么,既然国外有市场,全国出口向好,宜昌柑橘产量连增,品质又被客商点赞,为何宜昌柑橘出口却不温不火?

  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分析,宜昌作为内陆城市,具有区位劣势,阻碍了柑橘出口。“橘香也怕巷子深。但宜昌柑橘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又逢‘一带一路’等历史机遇,后发赶超值得期待。”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前几天,宜昌晓曦红进出口贸易公司经理魏敬福从莫斯科回国,参加宜昌柑橘国际采购商大会。

  晓曦红公司2003年开始闯国际市场,做出口贸易之初,困难重重。交通不便,一年装货40车左右,不及现在一个月的量。汽车运输缓慢,需9天才能到满洲里口岸。汽车需要转运,又增加了成本。

  没有冷链物流,柑橘腐烂率很高。有一年,大型挂车载满柑橘,用棉被包裹,不想路上堵车4天,柑橘烂了三分之一,不仅没利润,还要倒贴钱。

  在政府帮助下,晓曦红苦苦支撑,迎难而上。为让鲜果尽快运抵国外,宜昌接入“汉满欧”铁路通道,宜昌检验检疫局与满洲里口岸互认检验结果。晓曦红从2013年起,全面推广冷链运输。如今,柑橘鲜果4天就能运达。

  此前,晓曦红都是从事边境贸易,没有自营出口。“边境贸易利润很薄,而且无法直接掌握国外市场需求。必须把市场往前推,发展自营出口。”魏敬福说。2015年,晓曦红在俄罗斯成立分公司,直接向国外大型商超供货,利润

  增长10%以上。魏敬福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边境贸易与自营出相结合,哪边不景气,就将货物调向另一边,分散了经营风险。

  擦亮“招牌”抱团出海

  今年1月至9月,宜昌柑橘出口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而此次采购商大会的签约额,就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出口额。

  宜昌市政府副市长周正英说:“做大柑橘出口,需政府搭台、企业抱团、扬长避短。”

  宜昌已拥有秭归脐橙等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土老憨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但产品出口大都走批发市场,优势品牌在国外并未形成影响力。“必须坚持自有品牌。”文中华说,云南褚橙品牌打响后,每斤卖到13元。日本丑橘品牌享誉全球,每个卖到60元。

  切尔诺夫·阿列克谢也建议,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要通过品牌效应,让更多俄罗斯人爱上宜昌柑橘。

  打破交通区位条件限制,宜昌商务局副局长庄乔说,宜昌正积极争取接入“汉新欧”运输通道,一旦成功接入,运力将提升60%。此外,促成企业到国外办厂设点,扩大自营出口。去年,宜昌柑橘边境贸易12万吨,自营出口只有1万吨。“宜昌柑橘出口前景良好,但需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市场的对接。”湖北贸易促进会副会长梁君君说,今年,贸易促进会还将组织多批宜昌企业出国洽谈,加强与国外农贸组织的合作,推动宜昌柑橘出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蓝宝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蓝宝石”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