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季度中国农产品加工业运行向好 用工成本无明显上涨
2017-05-13 09:24: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2017年一季度,中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高于去年同期发展水平,企业融资状况好转,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出口继续回暖,总体保持向好发展态势。一季度,农产品加工业的原料价格未有大幅波动,同时用工成本也未出现明显上涨。

资料图:5月3日,航拍南昌湾里区大客天下客家风情园的千亩茶园,层层梯田、郁郁葱葱,犹如大地的指纹。刘占昆 摄

  资料图:5月3日,航拍南昌湾里区大客天下客家风情园的千亩茶园,层层梯田、郁郁葱葱,犹如大地的指纹。刘占昆 摄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1-3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0%(扣除价格因素),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153.8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4.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85.2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4.2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状况改善。监测显示,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占比为71.6%,环比下降6.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流动资金缺口有较大缓解。融资困难的企业占比连续6个季度下降,一季度为24.7%,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融资成本上涨速度放慢,融资成本上涨的企业占38.8%,环比下降3.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其中大幅上涨、小幅上涨分别为7.6%和31.2%,环比分别下降0.3和3.6个百分点。

  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一季度,农产品加工业的原料价格未有大幅波动,同时用工成本也未出现明显上涨,以及融资环境的改善,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效益提升。1-3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275.0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一季度盈利状况稳定或向好的企业占77.1%,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自监测以来,已连续6个季度平稳回升。

  出口增长继续加快。1-3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531.2亿元,增速为5.8%,比上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中,乳制品加工业、制糖业和蛋品加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明显加快,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52.7、38.4和29.2个百分点。出口订单方面,出口订单数持平或增加的占比为19.4%,环比提高0.4个百分点。从海关数据看,1-3月,主要食品行业商品累计出口总额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风起云涌东天山
    风起云涌东天山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6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