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华裔科学家反诉FBI 曾遭指控对华泄密技术
2017-05-12 09:15:10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天普大学华裔教授、世界知名超导专家郗小星10日就2015年的“乌龙间谍案”提起联邦诉讼,起诉主导此事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歪曲核心证据,多次忽视外界对其错误判断的警告。此外,据报道,郗小星已就此事给他带来的损害向美国司法部提出行政赔偿。

    美联社11日称,郗小星10日起诉一名费城FBI探员,并质问美国有关部门为何把他当成靶子。起诉书说,2015年5月,FBI探员举着枪闯进郗小星的家,用手铐铐住他,控制住他的夫人和孩子,指控他把曾供职过的美国公司的保密“袖珍加热器”技术泄露给中国。此后郗小星花了数月时间与FBI周旋,证明自己的清白。全球多名物理学家出面证明,郗小星提供的加热器电路图并非保密信息。郗小星当时是天普大学物理学院的临时主任。案件结束后,他继续回到天普大学任职,却因此案失去了竞争正式职位的机会。

    郗小星被捕后数月,美国司法部承认弄错了“最核心的证据”,才为这一“中国间谍乌龙案”画上句号。郗小星的律师鲁多夫斯基表示,他们想弄清楚,FBI在调查间谍的行动中,是否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亚裔科学家,郗小星提供给中国学者的材料根本不是什么秘密。郗小星案不是个案,近年,还有另外两名华裔科学家被FBI怀疑并调查,但案件后来也是被撤销。

    美国《纽约时报》10日称,郗小星在诉讼中未明确提出寻求怎样的赔偿。他表示,希望诉讼能迫使美国政府未来做类似调查时更谨慎一些,“我的案子让许多科学家感到害怕,许多美籍华裔和亚裔人士感到惧怕”。郗小星说,他希望有关方面能就带着枪冲进他的家、在其孩子面前铐住他、给其生命造成威胁等行为道歉,但他认为,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道歉。

    《纽约时报》认为,郗小星的诉讼是对美国政府打压“华裔间谍”行动的严厉反击。包括郗小星案在内,美国官方过去的一系列高调行动最后都被证明是错的。美国司法部近年来进行了一些改组,以防止针对中国和其他国家间谍案件的调查出现误判。

    不过报道也称,美国最高法院规定,民众可以以违反宪法赋予的权利为由,起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包括警察、FBI探员。同时,美国联邦政府职员对大多数与他们工作相关的起诉也享有豁免权,涉郗小星案的FBI探员可以以此为由要求撤诉。(姚丽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沙洋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960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