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因病去世 六小龄童等悼念
2017-04-17 16:34:17 来源: 法制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导演杨洁于4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88岁。

  17日上午,在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孙悟空的演员六小龄童向《法制晚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六小龄童说,他也是刚刚从唐僧的饰演者迟重瑞处获悉导演去世的消息的,得知这个消息他非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6年拍摄《西游记》 称霸荧屏30年

  杨洁1929年出生于湖北麻城,祖籍四川营山。

  1949年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青岛市,作为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的杨洁向青岛市人民发出了第一条“青岛解放”的消息。1954年她从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调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杨洁1958年进入中央电视台,1980年执导电视剧《崂山道士》从此开启了电视剧导演生涯。1982年到1988年历时6年时间,拍摄完成我国首部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该剧自1986年起播出,称霸荧屏30年之久,并获1988年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和《大众电视》金鹰奖特别奖,杨洁也因此入选新时期(1978-1987)全国影视十佳导演,并名列十佳电视导演之首。

  1998-1999年执导《西游记续集》为央视86版《西游记》画上了圆满句号。2010年,获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杰出贡献奖”。2015年2月参加江苏卫视春晚。

  2013年出版个人首部回忆录《敢问路在何方:我的30年西游路》。2014年出版个人首部自传《杨洁自述:我的九九八十一难》。

  电视剧《西游记》1982年春节开机,历经6年拍完,已成经典,也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这么多年来各个电视台反复播出,无论哪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对其情节甚至细节倒背如流。但是,《西游记》幕后的拍摄之苦,却始终鲜为人知。

  杨洁曾回忆,那些年整个《西游记》剧组也像唐僧师徒一样,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可是,此后虽偶有媒体报道拍摄花絮,但多流于浅表,甚至非常娱乐化,倾向于爆料个别演员的八卦,让她感到很不是滋味。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要想拍摄出《西游记》这么一个神话剧来,真的是相当困难,我们负担很重。它是个大规模的集体艺术创作,可这二三十年来,总被描述得像是小玩闹似的,我心里就有点……不太平衡。”杨洁说。

  导演曾昏迷持续十天 家人正低调处理后事

  杨洁导演去世后,她的女儿表示目前家人正在低调处理后事,不希望被过多关注。

  “唐僧”迟重瑞向媒体透露,在杨洁导演昏迷期间,他一直在积极帮忙联系医院。迟重瑞介绍,杨洁导演持续昏迷了大概有十天左右,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从杨洁导演在家里犯病那天开始,他就积极地帮助找医生,并和医院主任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随后,迟重瑞也透露了杨洁导演家人希望低调处理后事的意思,“我比较沉重,但是杨洁导演的家人们比较低调,可能杨洁导演有遗嘱,不希望大范围地宣传和大范围地举行活动。”

  众人悼念

  “孙悟空”六小龄童:从迟重瑞先生处惊悉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去世的噩耗,异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荧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唐僧”迟重瑞:杨洁导演持续昏迷了有十天左右,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杨洁导演是我最尊敬的导演,是中央电视台的一线导演,更是一位女强人,为中央电视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她导演的《西游记》成为一代经典,后无来者。

  编剧宋方金:取真经者得真经,拍西游人已西游。功德无量。惋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杨洁导演。杨洁女士千古。

  网友临大王子:杨洁奶奶一路走好,感谢您的一路陪伴,从我上小学到现在上大学,86西游记,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也许这就是我童年中最美好的回忆。

  网友女巫占卜师:作为一个女子,杨洁当年力排众议,在重重困难中拍出了一代经典,现在听到这个片头曲还是很感动。能够把20多集的电视剧拍出80多集的感觉,到现在都让大家记忆犹新。一路走好,你去的地方有你永远的西游梦。文/记者 寿鹏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碧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082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