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敏涛:我也想在戏里谈谈恋爱撒撒娇
2017-03-27 08:22:39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为饰演的是一名刺绣大师,刘敏涛在剧集开拍前专门接触过这个行业:“剧组安排了专业的刺绣老师来培训,但我学到的连皮毛都算不上。刺绣这个行业太专业了,只学几天是学不到多少的。”但刘敏涛至少学得有模有样:“现在成品肯定是能绣出来的,但能不能看,我就不知道了,哈哈。起码是能让我们在镜头前看起来还比较像那么回事,不会露怯。”她认为这个题材很值得拍:“刺绣有几个人真的知道和懂得呢?又有几个人能静下心来学这门手艺,并把它传承下去呢?它是咱们的国粹,应该有人重视、传承和喜爱它。”

  回忆起拍摄的过程,刘敏涛就想到一个字:热。“当时正赶上上海的三伏天,又是梅雨季节,每天都是煎熬。早上起来烫的卷发,用不了多久就塌了,中午还得重新烫。幸好我属于身上会出汗但脸上出汗很少的人,化妆师就比较喜欢我这种的,不用经常补妆。而男演员们都是一擦一毛巾的汗,都不用打粉底了,因为没用,一擦就没了!”

  表演

  要有想象力才能投入情绪

  有实力的演员,演什么像什么,观众可能记不住演员的名字,但都对角色印象深刻。刘敏涛就属于这种类型:“演员要自身去靠近角色,而不是等角色靠近自己——这是我的宗旨。不管明镜也好,宋秀华也好,我都是从角色出发。”她曾被观众评价拥有“中戏学院派教科书般的演技”,在孔笙导演眼中“连声音都是戏”。但刘敏涛认为这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我觉得一个角色能被大家记住,不是演员一个人的事,是整个团队合作的结果。首先是作者赋予了这个角色鲜明的性格,其次是导演给了我机会去驾驭,最后才是演员的二度创作,还有其他服化道老师的帮助,我们一起合力才能完成这个角色。”

  刘敏涛认为表演就是要走心:“我个人觉得,表演不是什么基本功,而是要有经验。”《因为遇见你》一开始,“宋秀华”因为丈夫离世而伤心痛哭,这让人想到《伪装者》中的“明镜”,也曾因为救不了弟弟而在雨中绝望大哭。“在生活当中,这种经历人一辈子也碰不到几次,而且最好一次都没有。那么演员在演这种戏的时候,只能靠想象:那个人物此时此刻的心情可能是怎么样的。考表演专业的时候,很多考试题目都是在考你的想象力,能想象才能投入情绪。”她也坦言,拍哭戏的确很难受,一时半刻情绪缓不过来:“但是做演员就得会调整,因为可能下一场戏就不能哭了,得快进快出。这是一个演员最基本的自我控制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战官兵如何“飞檐走壁”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战官兵如何“飞檐走壁”
    汉服美女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再现上巳节古礼
    汉服美女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再现上巳节古礼
    太原春日风筝漫天舞
    太原春日风筝漫天舞
    安徽36对新人举行汉式集体婚礼 再现古韵之美
    安徽36对新人举行汉式集体婚礼 再现古韵之美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069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