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车标识化”需从江苏推及全国
2017-03-27 08:18:3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车标识化”是一项阳光监督技术,可以发挥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力量,成本低、收效快。

  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已经在3月1日启动,各市县标识化工作也在陆续展开。预计在本月底前,全省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工作就将全部完成。

  届时,喷涂了醒目标识的公务用车,会被写上“公务用车”字样,同时标注“监督电话12345”字样,以方便群众辨认及举报。举报的方式也很多样,群众可以通过“江苏12345在线”以电话、微信、手机APP等多种方式随时进行监督举报。

  “公车标识化”这个点子并不算新鲜,已经付诸实践的地区也不算少了。2015年底,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更是将公车标识化写进了公车改革政策里,要求各地采取措施落实“公车标识化”,并把落实这项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一项重点。

  “公车标识化”是一项阳光监督技术,可以发挥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力量,成本低、收效快。应该说,给公车喷涂上特殊的标识和字样,确实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遏制“车轮腐败”。

  2014年,湖南省宜章县甚至曾经采取过和江苏省一样的手段,即在公车上喷涂“公务用车”字样,并且一样印着投诉举报电话。根据媒体的报道,在这项政策实施短短4个月后,就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当地的县财政局粗略估计,公车使用经费下降了25%以上,节假日公车禁用,连副县长也不得不骑摩托车上班。

  实际上,除了这些主动写上“公务用车”字样的公务车外,长期自带标识的城管执法车辆、公检法车辆、军车车辆,公众本就是相当熟悉的。

  但有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即使天然自带着“我不能私用”的标识,这些公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依然经常被某些公务人员私用。有些自带标识的公车,不仅没有因此受到群众监督,反而因为其标识而成为某种特权的象征,令路人侧目、亲友艳羡。

  公车私用,本质上是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人们对自带标识的公车的羡慕,实质是对现实生活中大量特权现象的无奈被动接受。一项特权如果长期存在,生活于期间的群众无法实施有效监督,久而久之,他们接受现实乃至攀附其上,就会成为常态。

  所以遏制公车腐败,关键还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扎实的制度限制和治理生活中的特权现象。公车标识化是个有效的技术性手段,但只有同时采用合理的财政预算制度,从源头收紧和算清楚公车使用费用,才能从源头上根治“车轮腐败”。

  这次江苏实施的公车标识化,力度和范围都很大,未来应该从江苏推及全国。希望它能有效培养起公务人员清廉自洁的好习惯,更希望它在长期的实施过程中,培养起群众监督公权的习惯。(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公车福利依恋”仍需大力破除
    这一轮公车改革已全面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效,但某些公务人员对公车福利的依恋并未完全消除,甚至还存在某种变通心理,或者是“走回去”的期待。大刀阔斧的公车改革在切除病灶的同时,还需要通过“药物治疗”戒除公务人员对公车福利的依恋。
    2016-10-12 16:28:22
  • 公车私用违章33次,折射了什么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一辆公车从2013年至今被电子警察抄牌33次,罚款3220元,违法记66分。
    2016-07-07 16:58:54
  • 没公车就不下乡?那该下课
    经常下乡下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到真实民声,及时解决矛盾,摸到一手资料,提供决策参考,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优良传统。如果一些干部抱定“没公车就不下乡”的想法,那么只能当头棒喝:请你下课!
    2016-05-31 18:43:44
新闻评论
    汉服美女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再现上巳节古礼
    汉服美女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再现上巳节古礼
    太原春日风筝漫天舞
    太原春日风筝漫天舞
    安徽36对新人举行汉式集体婚礼 再现古韵之美
    安徽36对新人举行汉式集体婚礼 再现古韵之美
    21岁女孩当选2017年南非小姐
    21岁女孩当选2017年南非小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69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