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熊孩子放暑假家长咋办?专家:加强亲子关系正当时
2017-06-13 07:52:18 来源: 四川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家长担忧

  熊孩子暑假没人管咋办

  暑期对于孩子来说是一场假期,但是对于一些不善于管理孩子的家长来说,却可以用“残忍”来形容。

  陈女士说起8岁多的老大兜兜,有些激动,“完全管不到。”陈女士透露,“孩子爸在龙泉驿上班,周末才回来,所以没时间管他,我是医生,工作也很忙,平时都是奶奶在管教孩子。”陈女士叹气说,“这段时间我生老二在家才发现,兜兜已经完全不受管了,每天回家只知道玩iPad,一吼他,他就回到房间把自己关起来。”陈女士最担心的就是暑假,“在学校还有老师管着,放暑假怎么办呢,没人能管得了他呀。”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看来,陈女士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今年寒假的时候,全家人因为都有假期,所以去丽江过的年,那时候他爸还能管他,但暑假孩子爸没有假期,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恐怖电影’啊。”

  专家支招

  社会学家:给孩子制定详细的暑期计划

  “可以让娃娃自己来定计划,尽量详细一些,每天除了睡觉之外的时间全部安排满。”

  四川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暑期管理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制定计划,“在假期开始后,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坐下来,共同制定一个规划,定好作息时间表,严格按照计划表来执行。”

  胡光伟特别提醒,一家人一定要平等地对话,“可以让娃娃自己来定计划,尽量详细一些,每天除了睡觉之外的时间全部安排满。”胡光伟还表示,同时也要制定惩罚计划,“可以让孩子自己提出惩罚的方式。”

  心理学家:利用假期加强亲子关系修复

  “父母要用自己的行为去引导孩子,去理解娃娃,而不是简单地把娃娃一些不良行为看成问题行为,要考虑到娃娃的过激表现是否是因为生活中没有好友或是常常受到负面评价等,去了解娃娃行为背后的动机,才能从根本上去解决娃娃的问题行为。”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何宗岭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要实现对孩子的正确管教,首先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暑假对于熊孩子的家长们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利用假期加强亲子关系的修复。”何宗岭说,假期里,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去做一些孩子喜欢的事情,“可以共同设计一些活动,一同协作去完成一些任务,一方面拉近亲子关系,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娃娃沉迷游戏。”

  何宗岭表示,恶劣的亲子关系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第一个阶段,娃娃有了独立的意识,父母就需要为其做一些适当的引导和陪伴。如果父母在这个阶段行为缺失,那么就会导致亲子关系进入第二个阶段,孩子对父母的管教会反应特别强烈。如果父母继续这种权威的管理,那么关系就会进入第三个阶段,娃娃就会对父母完全失去信心。”

  那么,如果孩子已经是熊孩子了,父母应该如何应对呢?何宗岭表示,家庭关系非常融洽的话,娃娃也会用通畅的渠道去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会有过激的行为,“所以父母要用自己的行为去引导孩子,去理解娃娃,而不是简单地把娃娃一些不良行为看成问题行为,要考虑到娃娃的过激表现是否是因为生活中没有好友或是常常受到负面评价等,去了解娃娃行为背后的动机,才能从根本上去解决娃娃的问题行为。”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31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