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熊孩子放暑假家长咋办?专家:加强亲子关系正当时
2017-06-13 07:52:18 来源: 四川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晚,成都文殊院附近一个小区有一位家长,因为14岁的孩子在家玩游戏,和孩子发生扭打,孩子持续近1小时的“惨叫”引来全副武装的6名民警,父子俩最终在派出所呆到昨日凌晨1点过才回到家……

  暑假即将来临,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患有“暑期恐惧症”——孩子一到暑期就生活没规律、学习没计划、沉迷游戏染上网瘾,各种困扰袭来。那么家长们到底该如何正确面对熊孩子的暑期行为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手机惹祸

  尖叫声引来民警 竟是父子因游戏抓扯

  前晚10时左右风雨大作,文殊院附近一小区突然传来惊声尖叫。叫声来自该小区楼栋的7楼。有小区居民表示,这叫声持续了有1个小时左右,“听着挺恐怖的。”

  接到群众报警的成都市青羊分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报警的群众说叫声大、很恐怖,怀疑有疯子在闹事,叫声中还不时地间杂着打碎东西的声音,楼下的居民还说楼上有东西扔下来。”办案民警刘警官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当时情况紧急,我们担心有群众受伤,所以出动了两辆警车、6名警力前往现场。”刘警官透露,前往现场的6名警官都做好了防暴装置,身穿防刺背心,手持盾牌、藤条棍、钢叉,头戴防暴头盔,“到了现场后,几位小区居民带我们到六楼后就离开了,我们4个警力上到了7楼。”

  民警到了7楼后先敲了敲门,“但门并没有开,只听到里面很闹,随后我们又敲了门,发现门虚掩了一下又关了,隔了一会儿,我们听到有个中年男子的声音说警察来了,这才开了门。”

  民警进门后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和一名年轻人互相抓扯。被民警拉开后,中年男子说:“这是我儿子,中考要开始了,他不好生做作业,一天只知道打游戏,你们帮我教育一下。”

  民警询问得知,因为14岁的孩子爱打游戏,父亲便强行收缴了孩子的手机,因此激发了矛盾,“孩子很生气,想把手机抢回来,但是又抢不赢,所以两个人就抓扯起来了,孩子一边抢一边大声喊叫,还砸东西,所以附近的居民才听到了这奇怪的声音。”

  父子和解

  派出所里私密对话 凌晨和解后牵手回家

  民警随后将父子俩带回了派出所,对双方进行调解教育,“主要还是温情疏导。”刘警官透露,在分别对两人进行疏导时,孩子说很受不了父亲的管教方式,“孩子说父亲的教育方式很单一,管教靠吼靠打,两个人的沟通很少,自己一直对这种管教方式非常不满意,但一直在内心压抑着。”据透露,孩子从来没有这样和父亲吵闹过,“那天的情况是一个长期压抑的爆发。”刘警官说。

  父亲在接受民警单独疏导时承认说,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确实有些问题,但也是一心想为娃娃好。“这位父亲说,一直没有去好好了解过娃娃内心深处的想法,孩子从小跟他的沟通就比较欠缺,以前一直是父亲说什么,孩子就做什么,没有想到孩子突然就爆发了。”刘警官透露,父亲也对自己之前的行为感到后悔。

  一个小时后,警方为父子俩安排了一个私密的对话空间。“两个人聊了差不多1个小时,出来的时候,脸上的怨气明显没有了。”刘警官透露,昨天凌晨1点过,父子俩一起回家了,“两人出来的时候还是手牵手的。”

  刘警官透露,不时会接到这样的家庭纠纷案,“对于孩子,我个人认为家长不要太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到子女身上,还是要互相多沟通,要知道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要主动用自己的行为去引导孩子,而不是居高临下强行去要求孩子。”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31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