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到公务员考试季!国考、省考有啥区别?
2017-04-22 08:13: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到公务员考试季。今天,全国24个省份将同日举行2017年公务员招录笔试,总招录人数接近12万。公务员招录考试中的“国考”、“省考”到底有啥关系,如何区分?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图为考生走出考场。张浪 摄

  组织机构不同

  今天进行笔试的是24个省份的2017年公务员招录考试,俗称公务员“省考”。与之相比,公众更为熟知的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也被舆论称为“国考”。

  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于去年11月27日开考,这次国考总计划招录2.7万余人,最终有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的竞争甚至达到“万里挑一”,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其实,国考笔试结束之后,2017年公务员省考招录就已经开始,在今天24省份公务员“联考”之前,北京、上海率先在去年底进行了省考笔试。今年3月11日和4月8日,江苏和广东的省考笔试也已举行。

  中公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张永生对中新网记者介绍,国考与省考的区别,从字面上已能大致区分。从考试的组织单位来看,国考由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组织,为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面向全国举行。省考则是以各省为单位,由省级党委组织部、省级人社部门以及省级公务员局组织,为省、市、县、乡四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在本省范围内举行。

  张永生介绍,国考招考具有地域的全国性、范围的广泛性、条件的开放性,全国各省份居民均可报考,无户籍限制;省考的招考范围相对比较窄,部分省区、部分职位有户籍限制。

  资料图:4月8日,2017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开考,图为华南师范大学考点,考生步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考试时间不同

  如上文所述,2017年各省份的公务员招录其实从去年11月就开始启动。

  据张永生介绍,公务员省考笔试的时间安排差异较大,部分省份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至5月份进行笔试,部分省份,如河南的公务员省考会在下半年举行,还有少数省份,如四川、重庆一年内还有春、秋季两次考试。

  据介绍,多省份在4月份扎堆进行公务员招录的“省考”始于2009年,当年4月26日,7个省份同日举行了公务员招录考试。此后,每年的4月中下旬同一天举行公务员考试,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间的惯例,舆论中公务员“联考”的概念也就此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省考,一些地市还会单独举行公务员考试,例如广东的深圳市、广州市的公务员招录考试,就同广东的省考分开。

  张永生称,相对于地方公务员招录考试的时间安排,国考的时间相对固定。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的报名时间一般在每年10月中下旬,考试时间则在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日或12月的第一个星期日。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考试内容差异

  就具体的考试内容来说,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笔试的公共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

  对于国考来说,《申论》分为省级以上和副省及以下两类试卷,部分职位加试专业科目,例如,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以及外交部等需要加试。

  省考和国考类似,但有一些地区也会根据地方情况增设考试内容。例如,本次公务员招录中,山东针对乡镇机关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特点,今年对乡镇机关面向本土优秀人才职位首次加试“三农”工作基础知识。

  对于今天举行的公务员多省“联考”,相关专家表示,参加“联考”的各省份,他们的招录工作都是单独组织的,“多省联考”也并非“多省同卷”。

  对于考试题目的难易程度,张永生介绍,一般来说,国考是省考的风向标,大部分省市命题及考试大纲均采用国考的形式,相对于省考,国考的难度更大。(记者 阚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2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