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老实是根治“四风”的一味良药
2018-01-04 13:13: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瑞兵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我们全党上下一直提倡的。老实的本质,是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既不夸大其词,又不以偏概全;老实的表现,是接地气,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既不片面追求面子工程,又不懒政怠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老实的目的,是敦实作风,坚持不断充实自身,既不投机取巧,把别人的所得所获当做自己的成绩,又不能不假思索,只是机械地硬搬照抄,落入“吃别人嚼过的馍”的窠臼。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反对“四风”问题上也需要长期努力。新华社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中所提到的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面对新表现,应对老问题,只有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防止问题的反复或出现新的表现。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老实”是一味良药。

  老实,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抛开各种身份的限制,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人,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老实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表现:是诚信,更是诚实;是憨厚,更是忠厚;是和蔼的目光,更是手手相传的互助……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要把做老实人当做一种时尚、一种自觉,要从思想根源上摒弃“老实就是土”的落后思想。

  老实,是群众最喜欢、最乐于接受的品格。8900多万党员,其中不乏个性鲜明、特点突出的党员,但是个性当中蕴含着共性。其中之一就是老实。和群众交朋友、说百姓事,不能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那样只能引起群众深深的厌恶,而是要由内而外地展现出自身老实的一种魅力。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摆进去,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真心为群众做点儿实事好事。

  老实,是好干部的外在体现和要求。好干部应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因此,党员干部应当做政治站位上的老实人,要做政治自觉的老实人,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自觉以实际行动抵制“四风”危害,用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党员的干净纯洁。

  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对党员干部的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老实人的风采,让老实成为党员干部永不褪色的标签。(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工委)

  相关评论:

  新华网评:纠“四风”关键在“头雁”

  新华网评:如何应对“四风”变形?

  [画里有话]反“四风”要善于抓“变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用好大数据 精准纠“四风”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治理为对付“四风”新变种提供了一种思路。
    2018-01-03 09:09:04
  • 新华时评:防“四风”节后反弹须露头就打
    春节期间,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公车大多封存入库,饭店多为私人订餐,“四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017-02-03 16:44:31
  • 驰而不息纠“四风”
    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党中央把制定八项规定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开篇之作,且“言必信,行必果”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上率下,咬住作风建设不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
    2017-01-05 09:53: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6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