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芳华易逝 温暖犹存
2017-12-26 08:49:2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电影《芳华》火了。10天8亿元的成绩,打破了国产文艺电影的票房纪录;舆论场上众说纷纭,尽管有赞有弹,褒贬不一,但能引发如此多的讨论,也不失为一种成功。尤为难得的是,电影引发了无数人的情感共鸣,这部以上世纪70年代军区文工团为背景的电影,跨越了时代,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

  电影用鲜亮的色彩回望着一代人的青春往事,叙述是冷静的,抒情也相对克制,但很多场景还是像一根根针,让人品尝着“扎心”的滋味:比如当文工团解散,《送战友》音乐响起,很容易勾起人们对青春散场的追忆;比如16岁的小战士被烧得面目全非,濒死之际他想知道果皮丹的滋味,问护士“有对象了没”,你会深切感受到战争的惨烈;比如看到人到中年的刘峰生活落魄,车子被无理没收、没钱交罚款、各种被欺负,会让你咬牙切齿……

  《芳华》里有美好,有悲伤,也有残酷;有对旧时光的留恋、追忆、感慨,也有对人性、战争、时代等话题的深层次思考。电影借助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观众领略着人性的丰富,而当电影散场,观众在伤感、心酸甚至压抑之余,还能感受到一些温暖,而这份温暖正是来自善良的珍贵。

  “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这是电影中何小萍送刘峰离开文工团时的电影旁白。在电影中出现的众多角色里,刘峰是一个“活雷锋”,食堂煮烂的饺子,他总是主动打来吃;为帮别人修手表,他跑前跑后自己钻研;当战友结婚,他自己花钱买材料亲手做沙发;女主角何小萍也是一样,当刘峰被组织处理,她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对抗”;在遭遇炸弹突袭那一刻,她义无反顾地扑在小战士身上……当好人遭受不公,没有得到生活的善待,他们依然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始终坚持为他人着想,坚守着自己的朴素与善良。

  时光流逝,芳华飘零。当青春散场,萧穗子成了知名作家,林丁丁嫁给了华侨,陈灿变成了地产商,好人的处境却让人心酸、感慨。正因此,刘峰的故事让“善良没有善报”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但注意到没有,故事中的主角命运或许沉重,但很多情节仍透着对善良的无限褒奖,比如在电影的结尾,“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但是不难看出岁月对每个人的改变和难掩的失落,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他们用发自本能的真诚、善良打动人心,留给观众些许慰藉,也更让人感受到善良的可贵。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芬芳。世上有朵英雄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当电影落幕,片尾曲《绒花》响起,很多观众在电影院里带着回味与沉思,不愿离去。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同理,不管生活是否给予丰厚的回报,对善良的珍视、始终如一都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坚持。(夏振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鹅影
冬日鹅影
雾里渔夫
雾里渔夫
2017悲喜表情
2017悲喜表情
2017轻松一刻
2017轻松一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6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