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车牌竞价,改改更健康
2017-12-26 08:48:43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本年度最后一轮浙A小客车车牌竞价活动结束。12月浙A车牌个人最低成交价42300元,比上月有所增长。据悉,明年杭州车牌竞价政策将进行调整,新规有望于明年五一前落地。

  从今年浙A车牌的竞拍情况来看,需求和供给总量波动幅度不大,价格却像坐了一轮过山车,竞拍价从1月份的个人最低成交价31000元,一路攀升至八月份的5万多元,达到今年的顶峰,随后开始小幅回落,到10月份跌至38100元,接着又开始回升。

  为什么车牌竞拍价会出现这么大幅度波动?这更多跟人们的心态有关,而不完全是供求关系所致。因为车牌供给总量是控制的,每个月放出来的数量也大致不变,所以并不是供给多了价格就降一些,供给少了就涨一些。但如果每个月参加竞拍的人,对价格上涨是有一定预期的,就会倾向于用更高价格去参与竞拍,导致价格再上一个台阶。

  而到了5万元新高后,大家对政府可能会出手调控的预期提高,所以价格反倒会有所回落。比如10月份的价格回落,就是这个缘故,而近两个月又开始回升,则是因为没有看到调控政策的相关消息,导致人们的价格预期再度波动。

  这反映了两点:其一,目前人们对车牌竞拍的心理价位应是在4万元~4.5万元左右,不超过5万元,只要是在这个区间浮动,竞拍者的情绪都会相对稳定;其二,有关部门对车牌竞拍具有很强的调控能力,只要制订好规则,是能够把价格稳定在一定的价格区间。车牌竞拍看似市场化行为,其实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制度供给环境下进行的,所以可调可控。

  回过头来说车牌摇号和竞价的初衷。不管在哪个地方,采取车牌摇号或竞价的政策目的都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总量,遏制其过快增长势头,以缓解交通资源的紧张状况。这是从社会效率的角度出发做出的调控措施。但与此同时,竞拍价格不能过高,以免沦为“有钱人的游戏”,这则是基于社会效益的考量。毕竟,政府部门的目的不是从车牌竞拍中获利,而是制定和维护公开公正的游戏规则,提供社会稀缺资源。

  这就决定了,当车牌竞拍价格一路走高,严重偏离社会公众预期的时候,有关部门该出手就要出手,对游戏规则进行适当调整,使其回归正常轨道。这也是为什么,今年7月份当杭州车牌竞拍价格突破5万元大关,本报在9月26日A23版发表评论认为是到了降温的时候。当时还提出,有必要采取动态平衡管理的办法,以及根据参与竞拍人数,按相对固定比例配置增量指标。车牌竞拍价格是会浮动变化的,而增量指标也不应一成不变,在动态中维持相对的平衡,才能避免竞拍价过快上涨,并减少公众长期拍不到车牌的焦虑感。

  据悉,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明年对车牌竞拍所采取的调整措施主要涉及价格动态调节机制和政策差异化实施机制。这是从杭州车牌竞拍政策实施过程中汲取到了有益经验,进而做出的针对性调整。这样改的话,杭州的车牌竞拍政策有望变得更加合理。(魏英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政策介入,挤掉车牌竞拍泡沫
    昨天是杭州市新一轮车牌竞价的日子,车牌会不会创新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2017-09-26 08:57:50
  • 杭州车牌竞拍创新高,也该降温了
    政府部门不是盈利主体,当然不会拿车牌搞创收。那么,要遏制车牌竞拍价格上涨过快,在基本竞价规则不变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应当针对实际情况,实行动态平衡管理的办法。
    2017-07-27 08:40:56
  • 车牌拍出天价,钱到哪儿去了
    近日,广东省揭阳市举办小汽车靓号牌竞价会,车牌粤V99999以320万元成交,再次刷新内地车牌的成交纪录。如果将车牌换算成同等重量的黄金,这块车牌已是金价的16倍!实施车牌拍卖的机关和财政部门,能不能主动晒一晒账单,让公众吃一颗定心丸?
    2016-11-25 08:41: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鹅影
冬日鹅影
雾里渔夫
雾里渔夫
2017悲喜表情
2017悲喜表情
2017轻松一刻
2017轻松一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6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