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体美课选聘“校外”教师值得尝试
2017-11-09 08:52:4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教育部印发《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中小学体美教师不得由其他学科教师兼任,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选聘的范围是“校外”体育艺术专业人员。

  关于中小学体育美育课程,很多网友都有些“搞笑”的记忆。比如老师不专业。一些学校没有专职老师,只能由其他学科老师“代劳”,有的五音不全还在教音乐,还有网友直接调侃“我的体育课是数学老师教的”。比如课程边缘化。在一些学校,体育美育课程存在感不足,经常被其他学科挤占;有时美术课铃声一响,数学老师进来了;很多体育课直接变自习课……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体育美育的重视程度提高,画画、手工、弹琴、网球、排球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走进中小学课堂;不少地方通过社会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使越来越多兼职教师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体育美育教师队伍良莠不齐、专任教师缺口较大的问题依然存在,成为一个明显的短板。

  教育是一种极其特殊的“服务”。我们常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心灵打动另外一个心灵”,就是在强调教育的特殊属性。不管哪门课程,配备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都至关重要。而《办法》从问题出发,鼓励其他学校专业体育、艺术老师,校外体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甚至民间艺人、能工巧匠等,担任兼职教师,符合实际,可行性强,对补充体育美育师资、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体育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当前,学校教育“偏科”的现象比较严重,体育美育堪称教育事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典型代表。如今,《办法》在补充体育美育师资力量方面推出了实招,从今后来看,一方面有必要用好教育投入,向教学一线倾斜,缓解体美教育场地、设施、器材缺乏等问题,也通过不断提高教师薪酬,吸引、留住更多人才;另一方面,有必要健全体美教育评价机制,用好中高考“指挥棒”,进一步提高学校对体育美育的重视程度,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体美教育。(夏振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高校教师兼职改革要从“管好领导”做起
    要让改革的好处真正落实到教师与科研人员身上,就少不了在改革中对行政权力做好约束,这是教育领域各项改革的应有之义。
    2017-10-17 10:44:59
  • 如何保证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改变教师待遇,实现区域均衡,就要改变现行的教育投入机制,建立以县级财政、省级财政和国家财政三位一体的投入机制,从全局层面统筹基础教育的整体投入。
    2017-10-10 08:57:59
  • 教师管理改革不能简化为打破“铁饭碗”
    在对教师的管理中,考核、评价当然不可缺少,但是,谁来考核、怎么考核、怎么利用考核的结果,都是很重要的关键问题。
    2017-09-13 08:56: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义乌商家全力备战“双十一”
浙江义乌商家全力备战“双十一”
消防安全进校园
消防安全进校园
坦桑尼亚一小学发生爆炸5名学生死亡
坦桑尼亚一小学发生爆炸5名学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进入采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进入采摘季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2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