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马人性化,能否再提升
2017-11-06 09:26:15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始于1987年的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今年已是第31届。今年的杭马,规模远超往届,共有8万多人报名,3.5万参加各个项目的选手,必须通过摇号产生。同时,作为人性化报名措施,所有选手都需要进行体检,不符合要求的600多人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今年的成绩也很喜人,男女前三名都打破了赛会纪录。居住在这座城市里的普通市民也与有荣焉。

  随着群众体育运动热情高涨,杭马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这就给城市管理者和城市居民提出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在管理者看来,如何确保比赛的顺利举行,始终是第一位的选择,然而对于市民来说,恐怕首选是尽量不要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于是,如何在安全顺利的前提下,尽量不影响市民生活,就成了管理者应该权衡的重大课题。

  应该看到,在确保比赛的前提下,管理方已经在尽量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平衡各方面的诉求。组织实施了交通管制,头一天晚上9点实施交通管制,第二天中午基本结束,时间并不太长。对于交通管制区内受影响的公共交通,提前调整了138条公交线路。这些举措,尽可能减少了对市民的影响,应该点个赞。

  但是,采取的有效措施,还应该包括及时有效通知到相关人群,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尽量让每一个市民都知道这场赛事对自己的影响,从而提前做好生活方面的调整安排。

  同时,在管制区域的设置上,还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做好人性化安排。比如,黄龙体育中心周边道路采取了封路措施,但在黄龙体育中心内部,双休日依然有大量的其他群众性体育活动,有着各种青少年体育运动兴趣班。一些不知情的市民开车赶来之后,发现封路了,无法绕进去,就只能带着娃回家了。

  其实可以做得更人性化一点。黄龙体育中心内部有架空的停车场,面积很大,出口离曙光路不远,如果人性化一点,是否可以利用隔离栅栏,从曙光路隔出一条通道,让前往黄龙体育中心的人停车。因停车场架在空中,对地面道路和比赛,可以说毫无影响,也避免了诸多家庭白跑一趟的尴尬。还有朋友声称,一大早就堵在绕城上,请示过交警之后才就近下口子绕行回到家中。

  像这样的细节,仅仅是杭马成功举办中极不起眼的部分,甚至只是极少数的个别案例,并不影响公众对杭马的正面评价,也不意味着杭州市民对杭马的热爱就会减少,只是说明,在确保大型体育赛事圆满完成的前提下,是否依然有着人性化操作的提升空间?以便杭州市民更好地支持类似的比赛。

  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杭马只是开始,接下来的杭城,还将举办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大型赛事和洲际运动会。如何在圆满地完成赛事组织任务的同时,尽量平衡各方需求,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这是组办方应该进一步思考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好上加好。(李晓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一周“热点网评”:微博内容著作权 飞机上玩手机 马拉松蹭跑
    在乘坐飞机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情况下,乘客飞机上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除了更好地娱乐休闲、打发时间外,还可以满足不少人的办公需求。当然,有个事情还需要提前提醒一下,飞机空间狭小,请别大嗓门打电话聊天,影响他人休息。
    2017-09-24 09:32:58
  • [时空新闻]这些马拉松赛事,你最钟爱哪一个?
    对于不少跑友而言,搜集一块马拉松奖牌,比攒一顿饭局更有意义;而“脚踏实地”丈量一座城市,不仅领略了当地风光,更是留下了难以忘记的“身体记忆”。
    2017-09-18 08:16:52
  • [及时点]为什么跑马拉松,你想清楚了吗?
    对跑者来说,最初跑步时的目的可能不一样,但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强身健体,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请记住,健康是出发点,更是落脚点。
    2017-09-16 14:50: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0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