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让“消费贷”搅浑“信用租房”市场
2017-11-02 08:47:2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借“信用租房”变相绑架金融消费,会给行业乱象埋下伏笔。

  “信用免押金”的租房模式渐热。然而,据媒体报道,一些平台的“信用免押金”暗藏猫腻,和相关租房平台合作的不少中介机构均涉及消费分期贷款业务。想要享受“免押金”,消费者必须选择房租消费分期贷,如此一来所谓给消费者福利成为变相推广消费分期贷。而据业内人士表示,消费分期贷背后的手续费、服务费、逾期费加起来甚至高于利息本身。

  “信用免押金”的租房模式,对租房者而言,真房源、免押金、按月交租最具吸引力。这种为信用好的人直接提供“信用变现”的方式,减轻了租房者资金负担,还避免了假房源、恶意违约等行业问题。

  而被金融消费绑架的“信用租房”,一方面会让消费者不明就里地掉进“坑”中,也会让“信用租房”的体验大打折扣;另一方面相关平台和中介公司通过消费分期贷款包装一些金融贷款进去,让租客的实际支出有所增加,看似是聪明无比,一旦消费者识破或因此受到损失,平台和中介也终归是自毁形象;再者,借“信用租房”变相绑架金融消费,也会给行业乱象埋下伏笔。

  “信用租房”虽说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在租房交易中引入信用评价体系,已是大势所趋。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其中就包括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强化住房租赁信用管理。尤其是,信用体系逐渐完备的当下,“信用租房”完全可以真正实现名实相副。

  以率先试水“信用租房”的杭州为例,就提出了两个体系,一是信用体系,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青睐,信用好的租客不仅能免押金租房,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二是评价体系,租赁主体可在租前、租中、租后,进行多维度、多阶段互评。这就证明,只要方法得当,按规矩来,防范风险、实现多赢局面未必不可能。

  有专业研究机构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将会超过4.6万亿元。面对房地产行业里的这块巨大的“蛋糕”,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和中介涌入其中。面对形式多样的房屋租赁形式,唯有靠强而有力的市场监管、各方的守信之举,才能有效规避各种不良现象的滋生,助推行业的良性发展。(杨玉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强化信用约束的威慑力
    立法将反不正当竞争纳入征信范畴,有利于强化信用约束的威慑力,鞭策企业加强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市场稳健成长。
    2017-08-28 21:00:44
  • 校园小额信用贷款如何做好做实
    对于校园贷款,如果不分析根源性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只是简单地一刀切处理,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2017-09-07 07:11:22
  • 协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商业征信借助于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这一现象,既显示了对央行主导征信体系的补充,同时也表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种可能路径,即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协同治理模式。
    2017-08-16 10:31: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蓝宝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蓝宝石”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9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