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童话大王戳中自行车路权痛点
2017-11-02 08:47:2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保持基本秩序的原则之上,还需逐渐扩展道路和停车场地资源,公平分配。

  近期,“童话大王”郑渊洁连续发微博称,北京朝阳区六里屯一带,原本狭窄的道路被画上停车线,并有人收费停车,导致自行车骑行时“无路可走”。昨日,朝阳区政府通过官微回应郑渊洁称,已将问题转至相关部门,并会第一时间通报处理进展。

  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六里屯石佛营一带路边违停、画线停车现象普遍,自行车道被长期占用。骑行时,不到5分钟就需下车推行。

  机动车占自行车道、人行道的问题,其实很普遍,郑渊洁此次以大V身份和亲身经历痛陈,也是戳中了当下自行车“路权”的一大痛点。

  近年来,我国私家车保有量骤然上升。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2016年新注册登记的汽车达2752万辆,保有量净增2212万辆,均为历史最高水平。说实话,这样的增长速度,是道路规划建设和司机们的交通素养建设无法企及的。日益增长的车辆,与道路资源及其僵化配置、司机交通素质匮乏的矛盾,骤然凸显。

  当下,随着共享单车兴起,自行车也骤然迎来第二春,我们又成为新时代的自行车王国。截至9月初,北京市仅共享单车就投放235万辆。加上市民自有自行车,恐怕与超55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不相上下。

  自行车渐次成为市区内最便捷的短距离交通工具之一。我曾分别以骑自行车、乘公交、乘地铁、打车的方式,测试过从家里到某书店(大约10公里)所花费时间,正常情况下,骑车所用时间要略胜一筹。

  未来,绿色出行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一大趋势。能用电出行的就尽量不用油,能用体力的就尽量不用电,应成为一种出行共识。

  因而,在现有资源都紧俏的语境下,需要明确一点:已有非机动车道就是非机动车道,机动车司机们的心中或者交管部门的日常执法中,不能划出“汽车优于自行车、自行车优于行人”的路权不等式。

  在保持基本秩序的原则之上,还需逐渐扩展道路和停车场地资源,公平分配。这一点,需要市政部门多贡献智慧和实际行动。有些问题不能完美解决,却可以尽可能地完善。城市不会自行越来越美好,但可以因自行车潮的到来越来越美好,而公共治理也该以更精细、长线的思路,更好地解决路权之争。(与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公共自行车不妨借鉴共享思维
    公共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的初衷,都是推广绿色出行,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17-03-21 09:19:40
  • 公租自行车,政府该不该退出来?
    作为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公共租赁自行车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不过,也有居民吐槽,在一些地方办卡太麻烦,以通州为例,办卡需先通过网络预约,非京籍居民办卡还需提供工作居住证,且每月只提供6000张卡,办完即止。
    2016-09-01 08:07:57
  • 公租自行车办卡难怎么解
    据报道,公租自行车已进驻北京15个区,办卡条件不尽相同,条件最严的要数通州,办卡需先通过网络预约,非京籍居民办卡还需提供工作居住证,每月只提供6000张卡,办完即止。
    2016-08-31 08:16: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蓝宝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蓝宝石”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9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