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督查影响经济”是个伪命题
2017-10-13 08:44:3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只要真正把环保工作放在心上,并把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企业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就完全能够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环保督查的目的不是把企业整垮,而是让企业有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发展能够与生态保护、居民生活改善等更加协调。

  环境保护部昨天通报了一些地市改进环保工作及相关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在环境压力的倒逼下,山东省济南市、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等一些地方的企业成功转型,经济指标非但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反而呈上升趋势。如济南市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了8.3%,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10.1%,财政收入增长了12.4%,税收比重更是增长了80.6%。

  近两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各地都出现了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一些经济结构失衡比较严重、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比重较大、环境承载压力大的企业较多的地区,经济下行的压力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唯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加快产业升级,大力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引进和扶持新经济发展,才有可能增强经济的抗风风险能力,尽快地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然而,少数地方特别是一些经济工作没抓好的地方,却把责任推给环保督查,认为环保督查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影响了经济增长。这种奇谈怪论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必须予以澄清。小到一个地方,大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都不是企业经济数据简单相加的结果,也不只是体现为单纯的销售收入、利润和工业增加值,而是经济发展能力的综合体现,具有可持续性和复合性。将地方经济发展不好归咎于环保督查,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停产整顿甚至关闭怪罪于环保督查,是不懂经济、不理解经济发展内在含义的表现,也是缺乏科学发展理念的表现。

  重视环保工作,加强环保督查,是中央在认真总结过去三十多年发展经验和教训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迫切需要。如果再不重视环保工作,不注意生态保护,不改善生活环境,我国环境遭破坏的局面将更加严重,经济发展效率也将大幅下降,无论经济发展的成绩有多么光鲜,也无法弥补环境恶化带来的危害和恶果。西方国家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大多经历过只注重发展工业而忽视环境保护的阶段,为此付出了环境严重受损的惨痛代价,中国一定要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依赖。

  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对某些地方的部分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将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关闭和停产,需要增加企业的环保投入,但是从全局和长远来看,所得到的利益,是付出的代价所不能比的。更重要的,一旦某个地区的环境改善了,生态优美了,生活健康了,投资者到这里来投资的热情也会大大增强,根本可能影响地方的经济发展呢。

  所谓“环境督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不过是目光短浅者苍白的辩解,是缺乏发展经济能力和水平的体现。真正有经济发展能力与水平的人,是绝不会有这样的想法的,更不会把地方经济发展不好的责任推给环保督查。

  从济南等地认真落实环保责任的情况来看,只要措施得当,只要真正把环保工作放在心上,并把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企业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就完全能够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完全能够通过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环保督查的目的不是把企业整垮,而是让企业有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发展能够与生态保护、居民生活改善等更加协调。尤其对地方来说,只有今天关掉几家污染严重的企业,才能明天引进更多的优质企业。

  对多数投资者来说,在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以后,也已经充分认识到与环境同存亡的重要,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不仅自身在投资过程中会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注意生产环境的改善,对投资地区的环境也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在意,如果环境条件达不到,也可能会放弃投资。(本报特约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9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