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人机送外卖,想法不错但要先遵守法律
2017-09-10 08:31:59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的学生发微博称,由于校方禁止外卖小哥进入校园送餐,所以附近的一家炸鸡店,采用无人机空投的方式,将外卖送到学生宿舍楼下。这家炸鸡店店家以近万元价格购进了无人机,然后在外卖平台的商品介绍里写道:“鲁美不让进,我给你飞进去”、“可以送到楼下,别担心”!网友们调侃:这真是“你有张良计,我有无人机”,呵呵!

  用方便快捷的无人机传递物品是全球都在探索的课题。技术发展不就是为了给人提供便利的吗?如今,京东淘宝那样的大企业都准备使用无人机送货了。想想如今交通这么堵,外卖小哥频繁曝出交通事故,这种方式也是种很好的尝试,多给新事物一点包容吧。

  但是,包容任何新生事物的前提是,要合法合规。难道大家都忘了成都机场无人机事件了吗?如今“黑飞”频发,已经对民航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因为无人机在飞行时很容易闯入航空交通领域,这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极大关注。不仅对于民航有危险,这种无人机投递物品的安全隐患还有不少,一则无人机因操作难度较大本身具有极高的坠机风险;其次,一旦外卖没固定好掉下来砸到人怎么办?再细想一下,若不加以管制,还有可能被犯罪分子钻空子。这并非杞人忧天,国外就有一些用无人机运毒的案例,就算截获飞机也找不到犯罪嫌疑人。

  所以,有新想法固然是好事,但也要重视规则遵守法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第三十五条规定,所有飞行器必须预先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这种“低慢小”飞行器应当预先向民航空中管制部门和属地公安机关治安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使用和飞行。请问炸鸡店的小老板,你们有没有向当地相关部门报备过呢?你们的行为看似很潇洒很前卫,但是一旦大家都学你们这么任性,估计您一觉醒来,将会看到满天都是无人机乱飞的身影,说不定还有一架嗖的一声撞进你家里来。所以对无人机进行管制,实现有序安全飞行,才是最大的问题。

  无人机送外卖,是个好创意,实际上早在2015年,百度外卖就曾尝试过无人机送外卖,实现了工作高峰时段30分钟内的急速送达。但该管的还是要管起来,既然有了先例,相关部门便要重视起来,及时出台相应规范。毕竟,无人机低空交通管理系统的开发管理的难度比万米高空的载人飞行大多了,别等出了问题措手不及。(项向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解决外卖垃圾问题还需扫除观念障碍
    面对塑料垃圾问题,很多人提出用所谓的“绿色材料”替代目前的塑料制品,然而,这种思路未免把问题想得太简单。
    2017-09-07 11:57:47
  • 别让外卖骑手“拿生命送餐”
    别再让外卖骑手“拿生命送餐”的呼声,倘若能够成为外卖平台优化升级的一个契机,将善莫大焉。
    2017-09-01 10:39:47
  • 外卖垃圾应“谁污染,谁治理”
    造成外卖垃圾“围城”的现状,原因在于外卖垃圾治理主体缺失:店家只管做、平台只管卖、小哥只管送、订餐者吃完就往垃圾桶里扔,最后外卖垃圾就成为了社会的负担。
    2017-08-30 08:54: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圆明园四大生肖兽首铜像亮相南京
    圆明园四大生肖兽首铜像亮相南京
    “风雷”飞行表演队飞抵天津将参加第四届直博会
    “风雷”飞行表演队飞抵天津将参加第四届直博会
    千年古刹双塔寺上空的日晕景观
    千年古刹双塔寺上空的日晕景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37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