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人超市:一些人在技术时代中要被淘汰?
2017-09-05 08:55: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部分群体而言,要学习新技术绝非易事。要求他们融入“扫码”一族,轻松地在“无人超市”中购物,是否有强人所难之嫌?

  9月2日晚,成都首家“无人超市”亮相大悦城广场。从当晚八点半开业到十点半,有上千人参观,有上百人进到店内购买产品。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家“无人超市”在全国各地亮相,并引发诸多关注。一方面,“无人超市”中的购物体验能给顾客带来足够新鲜感。另一方面,“无人超市”将使运营方的人力成本大幅降低。尽管作为新生事物的“无人超市”还存在诸多缺陷。比如,商品种类偏少,价格也没有优势可言。但这些问题绝非无解,随着运营模式的逐渐成熟,相信“无人超市”在各大城市占据一席之地,不过是时间问题。

  可是,遍观“无人超市”的相关新闻,热衷“无人超市”的大多数年轻人。仔细一想,这并不奇怪。不妨看一看成都无人超市的结账流程:首先,顾客需要下载超市App,接着,在产品上找到专属标签,来到出口处的电子识别区域,接着扫描二维码。最后,屏幕上会显示出所购买商品的名称,并计算出总价。

  据媒体和运营方介绍,这样的结账方式十分“简单”。但显然,这是因人而异的。年轻人自然能在无现金社会中游刃有余,而对扫码支付无能为力的长辈却是举步维艰。其实,连笔者本人也对“无人超市”“麻烦”的购物流程感到头疼。时至今日,笔者的父母仍然不能熟练运用支付宝等软件,在购物时倾向于用现金支付。不久前,当“无人超市”出现在上海时,他们唯有望洋兴叹,在门口观望,慨叹自己“落伍”了。

  不能掌握新技术,也就和“无人超市”等新生事物带来的红利无缘,这对部分群体而言多少有些不公平。当“无人超市”逐渐成为主流购物模式,长辈们将面临更为困难的局面。诚然,时代在进步,固步自封的心态理应被摒弃。可学习新技术绝非易事,要求中老年人融入“扫码”一族,轻松地在“无人超市”中购物,是否有强人所难之嫌?平日里,笔者目睹父母眯缝着眼,勉强地在手机上找寻按键时,总能感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残忍”。

  令人担忧的是,技术的发展会否将我们培养成“单向度的人”。社会本应具备相当的宽容度,具不具备掌握新技术的能力,都能在社会中无障碍地生存,这应成为人们的共识。“无人超市”大受欢迎将是可以预见到的未来,而为大众提供多样化的购物方式也该是努力的方向。比如说,在“无人超市”里安排专人提供帮助。至于用现金支付的超市,也不应该被完全废弃。无论如何,我们不仅需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进步,更需要温暖的人文关怀。(李勤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自助超市”不是道德试纸
    “自助超市”要相信民众的文明素养,更要相信规则意识的“电子围栏”。
    2017-08-28 08:50:31
  • 无人超市的命运交由市场选择
    实际上无人超市最核心的卖点,并不是没有了人工成本,带动商品价格下降,而是智能化实现秒结算,让消费者购物不用再排长队,方便市民的购物生活,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7-08-14 09:24:43
  • “无人超市”价格偏高,且看它来日方长
    新事物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等他们解决了自身的问题后,世人再下定论不迟,当年,蒸汽火车刚出来时也就是比马车快点而已。我想,毋庸置疑的是,科技最终还是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便利。
    2017-08-14 09:24: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0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