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00后CEO:互联网创业时代哪有那么多“神童”
2017-09-05 08:55:4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互联网摧毁旧时代的时候,很多年轻人往往会将对技术的亲近误解为一种天然优势。然而,没人告诉这些90后、00后的是,这一轮互联网技术的红利在这十年间可能已消失殆尽。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已经脱离了狂热——从去年开始,商业开始回归到它的本质:经验和专业,远比年龄重要。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一段采访视频在网络流传。画面中,一名稚气未脱的少年称,“一些三四十岁的老一辈企业家,他们就没办法了解互联网。”这名少年叫李昕泽,今年17岁。两年前,他与朋友合伙创办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CEO。00后CEO的标签,加上“扎心”的言论,将李昕泽推上风口浪尖。

  靠年龄来刷屏,一点儿也不新鲜。既然当年有80后作家、90后创业者,如今,出现一两个00后CEO也理所应当。

  就在一个月前,95后创业者王凯歆刚刚遭受了创业生涯中的又一个打击:仅仅宣布新创业项目七天后,王凯歆售卖保健品的公号因为涉嫌欺诈而被封号。出生在1998年的王凯歆,终于从“互联网营销鬼才”“17岁融资2000万的神奇少女”的光环中滑落。

  今天,00后CEO李昕泽可能并不知道关于王凯歆、马佳佳的故事,毕竟,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眼里,世界上只有马云、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失败者的故事都湮没在了舆论的猎奇声里。

  在互联网摧毁旧时代的时候,很多年轻人往往会将对技术的亲近误解为一种天然优势。互联网的技术变革,确实也提供了一种快速超越的可能:过往的经验已经过时,新的技术面前,大家都处在同一个赛道之上。

  这同时还是一次资本的“阴谋”。从风险投资的角度看,要增加风险投资赌博的成功率,当然要最大限度增加创业者的数量:创业项目越多,投资风险越分散,出现好项目的可能性也越大。

  在这种逻辑下,90后创业者的标签,自然有助于激励更多人投身创业大潮。

  因此,投资人当年在电视节目上给王凯歆两千万投资,是一次典型的诱导:如果一个少女就能凭创意获得认可,更多的年轻人自然就会被吸引到创业导师周围,资本才能最快发现有潜力成功的创业者。

  可惜,资本从不告诉你失败的可能,资本也从不理睬失败者,制造神话是他们的权利来源,而选择相信神话,则是你失败的第一步。

  没人告诉这些90后、00后的是,这一轮互联网技术的红利在这十年间可能已消失殆尽。比尔·盖茨的故事尽管传奇,但那属于上一个时代的产物。想靠年轻为资本创业,你首先得领先时代一步,而如今的00后们所谓的互联网文化,已经是四十岁的中年人创造出的虚拟世界了。

  在二十年的穷追猛赶之后,年轻人那点可怜的技术亲近福利早已消失了。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想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和父辈们竞争,一些年轻人显然看错了时代。

  所以,不是00后CEO太领先,而是实在太落伍:他们还活在二十年前的古老创业神话里。然而这个世界早已变了。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已经脱离了狂热,从去年开始,商业开始回归到它的本质:经验和专业,远比年龄重要。

  从庸俗的进化论看,世界当然是年轻人的,不过是在二十年后。可以肯定的是,在资本鼓吹和青春期的虚荣张狂之中膨胀起来的一些年轻CEO,除了最后成为民生新闻的边角料,几乎什么也贡献不了。(胡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及时点]创业路上少点歪脑筋 多些真本事
    创业路上少点歪脑筋,多些真本事。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打补丁,避免一些创业者浮躁成风,维护工商注册的严肃性。“奇葩”名称可以暂时吸引眼球,但并不能真正为企业带来价值。创业公司有活力是好事,脑筋用对了地方才能事半功倍。
    2017-08-13 09:59:27
  • 创业者,务实才能撑起“梦想”
    贾跃亭留下的启示就是:有梦想也别走得太快,等一等脚踏实地的灵魂。
    2017-07-08 09:08:30
  • 贾跃亭启示录:创业者的梦想不能脱离现实
    乐视网的未来还不清楚,但属于贾跃亭自己的乐视网故事,已经接近尾声。那些曾经的豪言壮语、挥斥方遒,转瞬之间,已凋零大半。创业者拥有宏大梦想没有错,但要重视风险,避免盲目扩张。
    2017-07-07 08:38: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0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