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一元购画”该如何面对质疑
2017-08-31 13:3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看看视频就能戒毒?记者体验VR戒毒怎么戒

  新闻:浙江省戒毒管理局今年开创了VR戒毒系统课程,全称叫“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上课方式就是戴VR眼镜观看视频。VR戒毒课程分三阶段,第一阶段是诱发毒瘾,分析其心率变化等数据,评估“毒瘾渴求度”。第二阶段是厌恶治疗,通过视频画面的冲击,使他们产生对毒品的心理厌恶。第三阶段,回归,通过呈现温馨的家庭生活以及自由自在的日常活动,激起他们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坚定戒毒信念。目前全省已有4家强制隔离戒毒所设立了VR戒毒功能室,完成了1008例有效样本治疗,样本数据显示,该系统对毒瘾渴求度预测的准确率达95.9%,治疗有效率为73.6%。(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点评:戒毒用上VR技术,能更有效的帮助吸毒者斩断心瘾,这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也为吸毒者带来新的“重生”希望。当然,VR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加强对吸毒者的价值观教育、预防再度接触毒品等也是值得重视的方面。

  “一元购画”筹得1500万元后停止 活动方回应质疑

  新闻:8月29日,微信朋友圈被一幅幅“小朋友”画作刷屏。记者了解到,此次“一元购画”募捐活动是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画作是由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机构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创作,微信用户可以以一元钱的价格购买画作,保存成壁纸使用。活动的主办方腾讯公益表示,善款将直接存入公募机构账户,用于帮助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的特殊人群融入社会。该项目发起人苗世明表示,很高兴作品获得大家认可,同时也惊讶于网友的支持力度。针对迅速积累的捐款,有网友质疑善款去向,也有网友发帖称,该项目是“投资商捞钱”。对于外界质疑,项目负责人表示,画作都是作者天赋加勤奋的产出,不应遭受这样的非议。(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一元购画”募捐活动之所以能刷爆朋友圈,除了“公益+互联网”的传播模式,更是因为这群特殊“小朋友”的画作真实动人直抵内心。用公益为他们的创作插上“翅膀”,是网友们的善意,而善意背后的那些合理的质疑,是对公益活动的监督。希望发起人与主办方能以实际行动认真解答公众质疑,不要停留在“口水战”上;希望公众慈善的初心不会因合理的质疑而动摇。

  网红直播农村日常半年获打赏8万 父母乡邻不理解

  新闻:每天早上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直播:扫地、做饭、喂猪、插秧、打鱼、捉黄鳝……90后泸州农民刘金银从今年2月起直播“农村生活的日常”,半年内收获近10万粉丝,打赏8万多。作为全村唯一留守的年轻人,刘金银的生活方式让亲友乡邻感到不解。即便获得了比打工更多的收入,父母仍觉得他“不务正业”。低俗、自虐……在农村题材小视频在许多人眼里已声名狼藉之时,刘金银用真实、质朴的直播打动粉丝成为一股清流。但业内人士认为,单独个体持续走红很难,农民做直播应该“走得出来”,也“回得去”。(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点评:互联网传播技术快速发展,话筒被递到了每一个人手中,“网络主播”也渐渐发展成为了一类职业。网络直播并不意味着“不劳而获”,“出镜一分钟,镜外十分功”的个中滋味也只有他们知晓。虽然“网络主播”的职业方式并不适合每一个人,但刘金银用真实、质朴的直播,体现当代农村人精神面貌的“正能量”仍值得我们点赞。这样的“网红”可以来一打。

  五六亿人每天“玩掉”数小时——网游在和我们争时间?

  新闻:地铁、公交车上,咖啡馆、餐厅里,甚至是补习班外,随处可见横拿手机,左、右手上下滑动玩网游的人群,有些还随着战斗口中念念有词。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等多家发布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网游用户数量达到5.66亿人,同比增长5.9%。记者调查发现,从几岁的中小学生到40多岁的中青年都有沉溺于网游的玩家。这些最需要学习、向上的人群,本该用于奋斗拼搏创新的时间却被网游抢走了。(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沉迷网游无法自拔”是部分青少年甚至一些成年人当下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但当网游成为一种“精神寄托”,它给现实生活带来的影响到底利弊几何,网络管理制度能否为青少年建立一道防沉迷的“防火墙”……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最权威牛郎织女像遭网友嫌弃

  新闻:8月28日七夕当天,一则关于牛郎织女石像的微博在网上引发热议。微博内容介绍说,最标准的牛郎织女塑像位于西安市长门区斗门镇,是汉武帝开凿昆明池时所置, “这对塑像最权威,皇家认证。”但因配图中展示的石像画风过于粗犷,牛郎织女脸型又大又圆,配上硕大无比的鼻子,显得颇有喜感,也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这长相一年见一次都嫌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看脸时代,牛郎织女也“中枪”。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标准,西汉时期的塑像在现代审美观下遭网友“嫌弃”,也属情理之中。但在“颜值”之外,这对塑像还有着极重要的考古价值和历史意义,这也是当代“高颜值”的牛郎织女形象无法追赶的,我们不妨从历史文物的角度出发去客观看待。

  延伸阅读:

  [及时点]职场称呼套路深 小白如何不再“开口难”

  [及时点]山寨“大学新生群”骗局频现,谁之过?

  [及时点]为“暴走团”限行,站得住脚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7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