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法律能管得住“啃老族”吗?
2017-07-27 10:4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四部门启动“剑网2017”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电商平台和APP领域版权秩序

  新闻: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25日在京联合启动“剑网2017”专项行动,将聚焦新闻出版影视行业的网络版权保护,聚焦电子商务平台和APP领域的版权整治。以查办大案要案为抓手,严厉打击利用网盘分享到微博、微信、论坛社区等传播行为;严厉打击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闻聚合平台未经许可传播新闻作品的行为;严厉打击APP商店和APP提供者的直接侵权盗版行为。(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版权是原创作品的“灵魂”。失去“灵魂”,不仅作品本身的权益受损,更会造成整个行业的无序甚至恶意竞争。因此,我们鼓励原创,尊重创新,就要加强版权保护,不能放任种种侵权盗版行为泛滥。除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更要在日常加强监督和执法。

  “蚁族”聚集地变森林公园

  新闻:城中村“唐家岭”,曾是北京著名的流动人口聚集地。当时全村户籍人口不足3000,流动人口却达5万多,是典型的人口倒挂村,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2009年底,被纳入北京市重点改造村。如今,这里已经逐步成为中关村森林公园内一片占地61.4亩、相当于97.4个篮球场的景观生态林,免费为市民开放。未来,中关村森林公园将成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新的风景点,惠及周边20万市民。(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城中村虽承载着千千万万个打拼者的“成功梦”,为其提供了低成本空间,但它的发展滞后,与城市格格不入,只会反过来影响居民的整体生活质量。变“蚁族”聚集地为森林公园,惠民益民,眼光长远。

  子女想啃老老人有权说不 广东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新闻:25日,《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将解决广东省老年人婚姻自由、财产权利、社会保障、社会优待等方面的权益保障问题,规定:在财产权利方面,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扶养义务的赡养人、扶养人向老年人要求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扶养义务的赡养人、扶养人不得以无业或者其他理由强行索取、克扣老年人财物。(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点评:立法禁啃老,社会导向好。在道德约束啃老乏力时,法律及时跟进,为刹住这种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保障。不过话说回来,即便有法律“撑腰”,即便法律真能对“啃老族”有所约束,我们还是希望老人们从一开始就不被“啃”。作为子女,应该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别总指着父母养活,更不能等到法律出鞘。

  重庆打掉以助考为名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新闻:号称考前有答案,考后可以修改成绩,能让你轻轻松松顺顺利利通过各种考试。然而等考生付钱后,对方便失去了联系。近日,重庆警方打掉一个以帮助通过各类考试为诱饵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捣毁诈骗窝点15个。据统计,该团伙共诈骗4000余名各类考生,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类似于“交钱包过”“答案泄露”“提前改分”的说法不可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看似诱人条件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陷阱。而正是考生“投机取巧”的心态给了诈骗集团可乘之机。当骗子找上门,最好的方式就是不予理会,同时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凭借自己的素质和能力通过考试。

  京东停用苏宁旗下天天快递 双方互掐升级

  新闻:国内电商平台京东于7月19日发布公告,称从7月31日开始“对综合服务质量较差,违反平台规则的天天快递进行停用处理”。苏宁副董事长张近东发声直指京东此举“有可能触及国家法律和行业管理的制度底线”,随后公司在其官微发布名为《致京东:别自绝于物流同行》的声明,称京东所为是对整个中国快递行业的“周一大屠杀”,目的就是保护自己的物流。(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商场如战场,竞争是行业的常态,电商与快递之间的摩擦也屡见不鲜。但在市场活动中,还是要尊重市场规律,恶意竞争不可取,良性竞争才是行业发展的“王道”。

  延伸阅读:

  [及时点]谁剥夺了“格斗孤儿”受教育的权利?

  [及时点]制度的完善跨越了办证路上的“天堑”

  [及时点]被环保部一天两次点名批评的河北唐山,该怎么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及时点]谁剥夺了“格斗孤儿”受教育的权利?
    格斗俱乐部的收养训练,貌似为留守孤儿提供了“更好”的生活选择,但实际却剥夺了他们通过教育实现人生多种可能的权利。
    2017-07-26 10:38:59
  • [及时点]制度的完善跨越了办证路上的“天堑”
    原籍签发,异地制作发放,一张证件难倒一批人的情况即将变成历史。制度的完善跨越了办证路上的“天堑”,步骤的简化使便民之路渐成通途,老百姓的省时省力就是政府的民心民意。
    2017-07-25 11:08:34
  • [及时点]我们不能做世界的垃圾场
    我们不能做世界的垃圾场。“洋垃圾”的处理有一个规律,都是从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发达国家的“绿”,某种意义上就是以发展中国家的“黑”换来的。
    2017-07-24 11:26: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8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