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此“求贤”,伤的是大家的感情
2017-07-18 14:3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董 翔

  近日,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发布的一则通知流传于网络,引发网友热议。通知中,该村村委会表示,为了完成外来居住人口的零指标,对外来居住人口一律实行单月收费制。而在收费明细中,该村规定“大棚每人每月交2000元;门脸、饭店每年交5000元,每人每月交1000元;外来居住人口每人每月交2000元。”

  不少网友对此评论:“求贤村就是这样求贤的?”这样的调侃中带着些许质问和不满。

  这样的通知应该是按照规定程序起草和下发的,体现了大部分村民的诉求。但细察通知本身,如果目的是为了维护村庄的环境和村民的权益,这样“一刀切”的做法未免显得简单粗暴。从某种角度来说,看似“以人民的名义”,却无意中伤了更多人的心。

  尽管后来,相关部门作出回应,称“流动人口的无序涌入,导致了村庄环境脏、乱、差”“严重损害了村民集体利益”“给村内治安管理、环境整治等增加了很大经济负担”,但这样的表态似乎又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该村把环境恶化的责任和原由推诿给外地人的嫌疑。

  不可否认的是,人口的大量流动和人员的构成复杂催生了许多社会问题,但如果因此直接“乱扣帽子”,以偏概全地把黑锅全部压在某个群体头上,就会让人感觉到出一种变相的“歧视”。

  最受争议的是收费明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到底有没有权力针对外来人口征收费用?这是不是一笔额外的乱收费和重复收费?官方给出的“卫生费、水费、治安费、电力设施”等收费项目的解释看似合理,但不按照居民的实际需求精确计算,而是直接粗略地标示出费用大概,不管用多用少一律统一价格,看起来更像是在经济方面对外地人口施加压力。

  我们希望,寻求更好的沟通渠道和解决方法,合理而有效地治理村庄内存在的环境、治安问题,在协调各方、统筹兼顾的基础上建立既有一定约束力,又具备足够人文关怀的长效机制。当然,要想达到这样的期望并不容易。如何在城市化进程中妥善处理好“城中村”“卫星城”等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平衡各方利益,争取最大公约数,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作者为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本科生)

  延伸阅读:

  不要对“寒门”污名化

  体检不合格入户被拒 不仅是“歧视”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3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