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保障劳动者“清凉权”不能仅靠“清凉钱”
2017-07-17 16:5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药价降、手术费升:我国公立医院正在告别“以药补医”

  新闻:15日,广东的患者就医时发现处方单变了:药品价格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价值的项目涨价……自北京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7月15日广东770家公立医院宣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今年,我国所有公立医院将于9月30日前取消药品加成,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届时,我国公立医院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的历史。(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取消药品加成是民心所向,中国近年来也一直为之付出努力,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不过攻克“以药补医”难题非一日之功,取消药品加成后也许遇到其他新的问题,比如医疗机构转向其他方面多收费、乱收费等。这些问题均需妥善应对,才能使医药改革的成效不打折扣。

  有的户外工作者没拿到,有的地方多年标准不变——高温津贴落实调查

  新闻:热!热!热!12日入伏以来,全国多地陷入持续“蒸烤模式”,南北方大范围地区最高气温达35℃以上。近期,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防暑降温措施应对,尤其要求高温津贴要发放到位。“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地方在政策落实上还不到位,有一些户外劳动者表示并未拿到高温津贴,有的地方高温津贴标准多年不变。据悉,多数地方的发放标准是每月200多元,广东为每月150元,最高的是天津,每月630多元。(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高温津贴的落实一直是个难题。事实上,即便有拿到津贴的,也就几百块钱,实在买不到多少“清凉”。要真正保障高温环境中的工作者能享受到“清凉权”,只靠那点“清凉钱”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保障劳动者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的监管和改善中。

  数百大学生支教被利用成收费辅导 被村民骂是骗子

  新闻:近日,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闹剧。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机构。事发后,西安市部分高校发布文件,提醒学生“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中”。7月14日,集中出现“支教变收费辅导班”的陕西省汉中市,当地教育局向记者回应,经调查,涉事企业并无举办支教活动的相应资质,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查处。(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爱心”可贵,怎么鼓励和保护都不为过。“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并不少见,此事却尤其令人愤慨,不止是因为其坑蒙拐骗的性质,更因为这些骗子利用并伤害了大学生们的爱心。

  潮流还是“噱头”?无人便利店会做鱼蛋车仔面

  新闻:没有人工操作,一碗鱼蛋车仔面如何炮制出来?记者来到了广州塔商业区的这家名为“未来商店”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整个商店内找不到任何实体商品的痕迹,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会跳出菜单页面。对于“鲜食”类,从烹饪、冲调、取货、结算、清洁均由机器完成,在取餐区的电子屏上,可显示出订单和制作进度。大约1分钟后,鱼蛋车仔面制作完成,窗口闸门自动打开,里面放着食物和包装精致的调料包。而在就餐区用餐完毕后,只要按下清洁按钮,垃圾就会回收。(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点评:在无人便利店吃一碗鱼蛋车仔面,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技术进步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但是一种先进的购物理念能否成为新趋势,会受多种因素制约,比如法律、制度、文化等。因此,这种购物模式能否取代传统零售模式在中国成为一种新的潮流,仍需接受多重考验。

  点击率高的秘密!大数据揭秘朋友圈热帖门道

  新闻:根据美国一项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帖子是否吸引人与标题有莫大关系。美国市场分析机构Buzzsumo分析了1亿篇3月和4月的网络热帖标题,总结出几个吸引人点击阅读的窍门。首先,列表式标题特别抓人,例如,“……的X个原因”、“你……的X件事”。其次,题目中出现“能让你……”这样的字眼往往能让题目产生“魔力”。其他吸引人的常用语还有“……让你哭”、“喜悦的泪水”、“融化你的心”等。一些指向特定群体的标题也会吸引很多人,例如,“只有和哥哥一起长大的女孩才会懂的9件事”。(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迅速扩散、不转不是中国人、深度好文、删前速看等,类似的标题想必很多人都见识过。难道真的自古套路得人心?未必。公众号可以靠抓人眼球的标题吸引人群关注,可是,若没有好的内容和口碑做支撑,类似的套路又能玩多久?

  延伸阅读:

  [及时点]“暴走团”装备升级,上路就安全吗?

  [及时点]民警都被咬出血 “地铁色狼”怎么治?

  [及时点]莫让协会商会蜕变成“二政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及时点]700分上职高?但愿这样的事情别成真
    在整个社会对“老师篡改志愿”表现出极度敏感的反应中,我们该反思的是,如何让教育工作更加公开化、规范化、合理化。
    2017-07-13 11:23:36
  • [及时点]防火防盗还得防“红娘”?
    如今婚恋服务市场乱象丛生,让许多急于脱单的适婚青年们一不小心就会中招。消除这些乱象,监管部门在加强监管和对违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青年男女也应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2017-07-12 10:08:47
  • [及时点]看个动画片也分高低贵贱?
    “寓教于乐”是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动画片的标准,语言、知识、常识、情感等均在其列。比较之下,国产动画片还需不断努力。
    2017-07-11 13:07: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2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