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业者,务实才能撑起“梦想”
2017-07-08 09:08:3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贾跃亭留下的启示就是:有梦想也别走得太快,等一等脚踏实地的灵魂。有梦想且务实的人,才会海阔天空。

  想造车的贾跃亭,黯然离开了乐视网。站在风口浪尖的他,承受着两极化的评价,更引发着对创业者梦想与责任的探讨。

  据说贾跃亭很喜欢一句话:当一切看起来无可挽回之时,我跑去看石匠重复锤击他面前的岩石100次,而那块石头连一个裂缝都没有露出来,接下来的第101次锤击之时,此石一分为二。

  从上午承诺要“承担一切责任”,到下午辞职消息公布,从当年神秘出走到随后的风尘归来,这些年来,贾跃亭很少按正常套路出牌。如今贾跃亭再度面临困境,不知道他能否坚持到敲101次的时刻。

  这是一个“好故事可以卖个好价钱”的时代,创业者贾跃亭无比熟练这一套路。从电视到手机、汽车再到整个乐视生态,在贾跃亭堪比《三体》的情怀面前,A股上市公司的很多套路,都还处在《故事会》的阶段。

  贾跃亭的故事讲得如此精彩,以至于如今贾跃亭困局已现时,不少人仍相信他是虽败犹荣,他依然是有情怀有梦想的。

  只是,看看那些穿着从淘宝买的25元一件的“乐视还钱”的T恤衫,坐在乐视楼下要钱的供应商与中小股东们,这些情怀、梦想难免会生出另一种况味。

  故事讲得好,创业没烦恼。只是成为创业者是一回事,成为企业家是另外一回事。

  正如经济学者德鲁克所说的,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恰恰不是“创造性的”,而是一种踏踏实实的工作。创新者的所见所闻所说,必须是经过严格的逻辑分析,仅凭直觉行事是不够的。

  确实,我们应当尊重企业家精神对于社会变革进步的巨大意义。他们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来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但真正的企业家,不只有梦想,更应是投资人与股东精神上的守护者。

  贾跃亭掌舵下的乐视,曾凭着情怀引得爱听故事的资本趋之若鹜。当无数公司死在资金链断裂的路上时,它攒了一手好牌。其最终烧掉的1500亿,来自无数的大中小型投资者。他们都相信了贾跃亭的演讲和他的梦想,一次次的资金救济让乐视起死回生,乐视的前行之路却像是一场踩在红线上的冒险游戏。

  有投资者说,“现在看到乐视的新闻就内心一紧”。现实就是,一旦贾跃亭的梦想破灭,一堆投资人的付出也打将了水漂。人们或许可用投资风险自担来忽略他们的损失,但他们才是贾跃亭梦想破灭的事实受害者。

  有句广告语说:未来,属于一心想来实现自己预言的人;有些人说,有梦想的人海阔天空。这些都没错,但有梦想的人更要懂得脚踏实地,而不只是仰望星空。对创业者来说亦是如此:梦想是要有的,但路必定是一步步稳着走出来的,还得背负起对投资人与股东负责的行囊。市“梦”率再好,只能建立在市盈率的基础上。

  我们仍旧期待贾跃亭能够有百折不挠的“第101次”。但也借用另一位创业者的话,希望他未来的决策除了有令人尊敬的冒险精神之外,还伴有真正科学的决策和运营。这也是说给所有创业者听的:要有梦想,也要有务实品格和担当。

  是的,社会要给梦想一点时间,而有梦想者也要给脚踏实地一些空间。■ 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贾跃亭教训:情怀靠不住,最终靠产品
    贾跃亭自己也迷失了,忽悠得连自己都相信了。七大生态系统,除了卖给孙宏斌的乐视网还能有点现金流以外,个个都是跑冒滴漏。
    2017-07-07 08:38:36
  • 贾跃亭启示录:创业者的梦想不能脱离现实
    乐视网的未来还不清楚,但属于贾跃亭自己的乐视网故事,已经接近尾声。那些曾经的豪言壮语、挥斥方遒,转瞬之间,已凋零大半。创业者拥有宏大梦想没有错,但要重视风险,避免盲目扩张。
    2017-07-07 08:38: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8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