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幼儿骑牛问道,纯属哗众取宠
2017-06-25 08:08:22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成都商报》报道说,成都一个醉心国学的父亲叫李里,为了让三岁儿子更好地学习国学,用牛送他上幼儿园。三岁幼童在众人注目中骑牛穿行闹市,颇有点两千年前老子骑青牛而问道的味道。对这事,网上有些人调侃道:骑牛就可以领悟国学?那原来无意中小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学国学了!

  很多人疑问的是,骑牛上闹市,交通法规允不允许?难道就不考虑下三岁幼儿的安全?如今在中东一些发达地区,在世界名车满街跑的马路上,是有人牵着骆驼、狮子、豹子或鹰在大街上出现,可那是人钱多得没地方烧!对于此事,成都交警部门表示,现今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规定马或者牛等动物不能骑上路,因为这毕竟只是个例。但应当注意到,如今这样的雷人雷事是越来越多了,比如2015年时台州温岭就有一个人常骑马上街甚至去小学接女儿。但最终的结果有些悲催,半夜时连人带马被迎面而来的车辆撞倒,幸亏人无事情。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是否应该修改一下交规,对这方面做出规定?

  言归正传。李里为什么要让儿子骑牛上学?他的解释是:“我觉得,传统文化应该贯穿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当中。”而骑牛在他看来,便是在“行”方面的尝试。他举了个例子,“碰上下雨,带他背‘牧童遥指杏花村’,骑牛的时候读‘牧童归去横牛背’,骑驴时读‘细雨骑驴入剑门’。”

  对此说法我只有呵呵一笑了。知行合一固然重要,但当人文环境发生了变化时,拘泥于形式难免有点泥于古而异于今!当年老子骑青牛而问道,那是因为牛就是那个时候的交通工具。现在如这样,纯属哗众取宠。就比如现在很多人想恢复汉服,但理想和现实始终脱钩让其无法实现。为什么?长袍飘飘的汉服穿上虽美,但已经无法适应今日,穿上汉服,难保上地铁公交后摆不被拖进门缝里,连累脑袋被车门夹了;难保干活时长袖不被卷进机器里连累胳膊被绞伤。所以汉服始终不能像与时俱进的旗袍一样大放异彩甚至漂洋过海。

  《易经》有句名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国学重要的是内容和精神,而不是形式。学国学应更加注重国学的精髓,不能只看面上的东西。国学的精髓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先秦老子那种超然大度的情态、庄子纵横宇宙的心胸、孔子谆谆教导世界的从容。这些伟大的国学先哲们从不拘泥于形式,所以让自己的思想到达旁人难以企及的境界。

  就李里而言,热爱国学是好事,一心教幼儿学国学更是让薪火有相传,但如此拘泥于形式则贻笑大方了,难免会陷入形式主义之中。学国学,最主要的还是领悟先贤的思想,学其精神而与时俱进,从而懂得做人的道理。体验一下骑青牛问道未尝不可,但每日骑牛上学则大可不必,因为剑走偏锋式的沉湎就是返祖的前奏!(项向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开设“国学教育”专业须厘清什么是国学
    据媒体报道,中国传统文化近几年越来越受关注,各学校纷纷在教学计划中增加“国学”课程,全国的“国学教师”缺口很大。但愿“国学教育”专业既不误人子弟,又不浪费国家宝贵的教育资源。
    2015-06-23 16:39:10
  • 国学是社会不可缺失的精神传统
    ”国学以及其所体现的传统价值观、伦理观昔人需要、今人需要、后人仍然需要,我们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2015-05-27 16:25:04
  • 愿国学教育成为一生的精神财富
    希望这样的初衷能够通过系统有效的国学教育,使国人找到精神信仰、道德信仰的支柱,涵养孩子们的修养与品质,使学生们获得可以享用一生的精神财富。
    2015-04-01 16:53: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丁酉鸡年有两个农历“六月”共59天
    丁酉鸡年有两个农历“六月”共59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0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