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炒作满分作文,大可不必
2017-06-15 08:34:22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考才结束就流传于网上的江苏省高考“满分作文”《人生如路,快上车吧》,被证实是一篇伪作,江苏省考试院核实,今年江苏高考各科试卷阅卷工作预计6月22日结束,评卷过程中不可能有任何所谓的“满分作文”流出,表示不背这口黑锅。

  从所谓的满分作文出炉节点时间看,这事炒作的嫌疑很大。“满分作文”在高考语文结束不久后就已经流传于网上,对于有严格审阅程序的高考作文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这里面其实有两个问题值得讨论,一个是满分作文存不存在?另一个则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对满分作文趋之若鹜?

  理论上说,作文满分并非不可能,历史上确实有不少名篇佳作是急就章的成果,比如《滕王阁序》,就是在一群宾客的围观中王勃的即席之作。有人倚马可待,有人七步成诗、下笔千言,有人脱口成章、一挥而就,有人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一场近千万学子参加的考试,必定会有佳作产生。恢复高考40年来,其实满分作文也有不少了。围观满分作文的产生也成了每年高考的必选项目。观察各类优秀作文,也成了观察本届高中毕业生素质的窗口。

  可是,在大家都要确保正确率,保证如何不失分少失分的前提下,高考确实不是产生好作文的理想环境。应该说,无论是历史上的科举考试,还是现在的高考,主要承担的还是考察一个人的观点素养、语言文字功底的功能,它可能得一个很高的分数,但距离真正的好文章还有不小的距离。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满分作文放在高考的背景下有讨论价值,但放在整个文学的地位里讨论,意义就相当有限了。

  一些自媒体热衷于炮制所谓“满分作文”冲的是眼球经济去的,江苏“满分作文”引来转载无数,受益最多的其实正是这些自媒体。一些人追捧满分作文,是把高考作文当成了可以依葫芦画瓢,总结出条条框框,生搬硬套,可以短平快复制,投机取巧赚分的工具,这就是功利主义代替了语言教育的基础作用,完全背离了好文章之所以好的初衷。

  满分作文戳中的是高考分数论的痛点,在一分就能拉开名次差距、能划出重点与非重点界线的情况下,满分以及它背后的含金量是会让所有的人激动不已的。这种情绪一经撩拨,演变成了高考战场上生死存亡之争,让整个社会在满分作文面前没有抵抗力。对某些人而言,如何利用这个噱头,制造卖点,把它包装成不能不读不能不看,不能不买的秘籍、攻略才是真正的意图。

  其实,好文章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单从文体来说,发展至今都已经非常成熟,一篇好文章的秘密,老师在课堂上也讲得够多了。想了解好文章的秘密看语文课本比看高考作文要靠谱得多。

  对于一个学生而言,应当从历史流传下来的优秀文章书籍中吸取养分。满分作文,看看也就罢了,可当一个神一样来顶礼膜拜,这是舍本而逐末了。(高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扩大学生选择权,从高考作文做起
    从思辨和表达角度说,今年高考作文题的最大变化是给学生扩大了选择空间,这和浙江、上海启动的新高考改革扩大学生选择权的思路一脉相承。
    2017-06-08 08:48:03
  • 孩子作文撒谎,根源到底在哪里
    与缺乏生活阅历相比,我更愿意相信是想象力的匮乏导致了孩子们一写作文就“撒谎” 。从模仿到创造,作文教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小学生一写作文就撒谎” ,与其追问“生活阅历匮乏”的原因,倒不如想办法刺激孩子们想象力的迸发。
    2016-07-29 16:28:38
  • 超越考试 作文才能摆脱套路
    作文不是简单模仿和套用,也不是简单的文字和辞藻的堆砌,而是一个人的知识结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精神世界的集中体现。超越应试模式的作文,才可以赋予世界万物意义,成为一种真正的表达。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写作创意,避免孩子再写那种“假大空”的套路作文,也成为很多家长和老师努力的方向。
    2016-07-04 16:30: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14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