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联网按下职业更替快进键
2017-06-10 09:44:3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约车司机、大数据分析师、酒店试睡员、无人机飞行员……如果十年前提起这些名词,听者一定会觉得你是在异想天开!职业种类的快速更替,正是时代飞速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国家人社部编制的2015版《职业分类大典》相比1999年版,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当然,我想每一个人的真实感受比统计数字更加直观——十年前,连今天随处可见的快递小哥都还没大规模“出道”呢!

  太阳底下无新事,职业的更替其实一直都在发生,只不过在近十年来,在互联网领域表现得最为显著。电子行业有著名的“摩尔定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24个月翻一倍以上。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互联网职业的发展速度。没有网络,淘宝模特不可能月入过万元甚至数万元,电竞玩家可能还被斥为“不务正业”,网络主播更是没地方施展才华,更谈不上什么大数据、共享单车了。未来,这一领域的新职业还会层出不穷地涌现出来。

  除了表面上看到职业的变换以外,其实在更深层次,“职业”本身的社会内涵也发生了变化,这更值得细细观察。

  比如,工作还应当是稳定长期的吗?互联网经济的风口总是不断切换,工作的改变也越来越快。很多新兴创业公司寿命不过几个月,从老板到员工,一年能换好几次工作。昨天还在搞“互联网肉夹馍”呢,今天又扎进了“社群经济”或者“知识付费”里。再者,以往人们认为一个人一般只有一份工作,但现在看看90后的名片,上面标识的职业往往有一长串,比如“翻译/猎头/自由作家/活动策划”等,没有三五个工作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这说明,更年轻的一代人享受在不同工作中的切换甚至“多线程操作”。对于这一群体,还出现了一个新的流行称呼——“斜杠青年”。

  网络的发展、商业的进步、服务的细分,让今天的时代越来越多元。对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好事,无论你想到的想不到的,总有人给你更好的。但对劳动者而言,适应变化多端的就业市场,恐怕就困难多了。一招鲜吃遍天再也行不通了,迎合改变而不是抗拒改变,做好终身学习、随时重启的心理准备,才是不被拍死在沙滩上的王道。(张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1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