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生活不发达的城市 24小时书店很难生存
2017-06-10 09:44: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支撑一家24小时书店业绩的一个推手是丰富的夜生活与整个城市的配套发展。

  今年山东省语文高考的作文题目,是关于“24小时书店不驱赶任何人”的材料作文,一时间在山东引起了热议。然而在山东省会济南,24小时书店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该市首家众筹民营24小时书店——睿丁岛书店近期由于经营不善,已经停业了。

  对此,又有不少人哀叹文化沦陷,现在人都不爱读书了。不过,在我看来,睿丁岛的关门也在情理之中。在网络书店异军突起的今天,实体书店本身就生存不易。若再将营业时间推迟至24小时,巨大的成本支出,对很多小书店来说,根本吃不消。

  文艺的小布尔乔亚,喜欢将书店称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内心深处,也总期许着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有几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似乎拥有这样的书店,城市的品位就不俗,文化火种就不会熄灭。

  其实我倒是觉得,书店没必要非要追求24小时不打烊。因为并不是每家书店都适合24小时模式,最根本的,还是要看老板的实力与经营模式,甚至是整座城市的发展布局。

  一些人羡慕台北诚品书店的成功,但却往往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诚品书店虽然叫书店,却是一家集图书、服装、时尚、生活、美食为一体复合型的文化企业,走的也是连锁化经营之路。

  而且诚品书店的经营,大量参考了快消行业的营销推广方式,包括客户引导、热点推荐、动线设计等,以及堆头陈列、促销形式等都带有明显的快消品基因。他们甚至会对热点事件进行营销,由总部统筹,然后门店落实,基本能做到半日响应。从营销模式来看,这也不再是传统书店的经营模式了。

  至于同样在北京火爆的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走的则是另一条路,它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可对于一些城市的民营书店来说,既不具备诚品的营销模式,也不具备三联的政策支持,关门也就在所难免。

  书店是城市情怀的象征,拥有几家不打烊的书店是许多城市的梦想。但不能否认的是,支撑一家24小时书店业绩的另一个推手是丰富的夜生活与整个城市的配套发展。

  像台北素有不夜城之称,逛完士林夜市再逛逛附近的书店,自然也就成为水到渠成之事。而上海的夜生活同样精彩,福州路周围书店、饭店、商铺林立,入夜人流经久不息,也正因此,大众书局福州路店才能在这里坚持5年。并不是说,夜生活发达的地方,就一定可以开好24小时书店;但是,一个夜生活并不发达的城市,24小时书店却难以生存。

  不要一看到书店关门就哀叹文化沦陷。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真正爱读书的人,往往不会大半夜跑到24小时书店刷存在感。实体书店的关门,其实更关乎经营模式与理念,而跟文化、情怀关系不大。□陈小二(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1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