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如何给家长“减负”
2017-06-09 08:45:0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与朋友交流,很多人表示不愿意生二孩,一是因为经济压力大,二是因为无人照顾孩子。深陷老龄化危机的日本,为大力鼓励生育,近年来采取了很多有力举措,除了发放育儿补贴、生孩子给予奖励外,还为家长提供了各种便利。

  根据日本《学校教育法》,幼稚园(幼儿园)可为3至5岁的儿童提供教育。儿童在幼稚园逗留时间较短,一般只有大半天,到下午2点结束,所以需要妈妈在家接送。而保育园(托儿所)属于根据《儿童福利法》建设的儿童福利设施,只有双职工父母才能把孩子送到保育园。如果妈妈是家庭主妇,则孩子只能上幼儿园。幼稚园和保育园的收费与家庭收入情况有关,如果是低收入家庭,甚至完全免费。

  在日本涩谷区,婴儿出生57天后就可以送到保育园。早上7点到晚上8点半,婴儿都可以在保育园待着。而且可以一直送到学龄前,保育园不但比幼儿园的功能更多一些,也方便上班的父母接送。如果父母临时下班晚,可以要求保育园延长时间,而且周六也可以把孩子送过来。此外,家庭主妇如果家里有事,还可以把孩子临时送到保育园来。延长保育和临时保育的收费非常低廉,只是象征性的。

  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结婚后仍然希望工作,但她们的孩子由于公立保育园满员而无法入托,只能暂时成为“待机儿童”。不过,日本孩子入托总体上还是比较容易的,即使进不了公立保育园和幼儿园,也有一些政府指定的私立的保育园和幼儿园可以考虑。入园费用也是由家庭收入状况决定,收入低的家庭基本不花什么钱。日本不少大公司也为职工提供育儿便利。记者曾参观位于九州熊本市的生产保健品的笑颜公司,该公司直接在公司大楼内给职工开办了托儿所。这样完全省去了接送孩子的周折,更利于职工安心工作。

  日本1955年4月制定的关于义务教育的法律(《关于义务教育诸学校国库负担设施费法》)规定,小学生上学距离上限是4公里,初中生上限是6公里。因此,即使在农村,学生上学也都会很方便。而在东京,上学距离更短,以记者女儿所在的小学为例,同学们基本上都是在步行5分钟的路程之内。由于学校就在家门口,加之治安良好,所以一年级的小朋友都独自步行上学。

  上学无须奔波,节省了大量时间,也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很多负担。等孩子上了小学,因为放学很早(有时是下午1点多,有时是下午2点半),而这时父母还都在上班,接孩子成了大问题。而《儿童福利法》第六条第三款规定,小学生的监护人由于工作而导致白天不在家,在课程结束后,可以利用儿童馆等设施来玩耍和活动,为孩子提供健康成长的环境。

  截至2016年5月1日,日本全国有23619个课后俱乐部,登记在册的儿童达到109.3085万人。根据父母的工作情况,分为A、B会员,A会员面向所有儿童,可以待到下午5点;B会员是父母都在工作,可以待到下午6点——如果家里有特殊情况,还可以特别延长到下午7点。课后俱乐部完全免费,只有每年800日元保险费,特别延长时吃小点心,只需交70日元。记者女儿所在的学校,课后俱乐部有二三十名孩子,长期有4名指导员在现场指导孩子们在教师内做手工、画画、做作业、到学校图书室看书、到操场做游戏等。而且课后俱乐部周六也开放,方便周六有事的父母。

  此外,日本各级地方政府会普遍发放生育祝贺金和入学祝贺金,第一个孩子一般为数万,第二个孩子则增至数十万。孩子越多祝贺金越高,幼儿园费用则是孩子越多收费越低甚至免费。一些大公司也宣布要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员工生育,例如京瓷公司给每个孩子发放100万日元奖金。(蓝建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缓解“家长焦虑症”亟待教育部门因病施治
    在义务教育阶段,违规组织考试以“掐尖”变相地为重点班校选优,这与义务教育的宗旨大相径庭,同时也强化了家长焦虑症,导致不少孩子疲于奔走各类辅导班、培训课,丧失了快乐时光和自由成长的空间。
    2017-05-26 19:42:36
  • 家长执照背后,是否有些拈轻怕重了
    家长还要考“执照”?猛一听,觉得是个育儿理念,颇有启发,细细一想,则不免五味杂陈:考到家长执照,就能证明是合格父母吗?
    2017-05-18 08:52: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1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