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
2017-06-09 08:42:3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人工智能似乎铆足了劲儿,不断刷存在感:微软“小冰”出版了一部100%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让人类咋舌;柯洁与AlphaGo对垒三战三败,引来全球瞩目;最近高考,人工智能又出来“蹭热点”,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与多位往届高考学霸同场较量,挑战高考数学题。

  此番交锋战况如何?据报道,这位特殊的考生仅仅花了9分47秒,就完成了全部考卷内容,最后得分134分;而三组人类选手平均得分为135分——学霸们以一分险胜,在网友看来算是给柯洁扳回了一局。

  学霸们赢了,但综合各种表现,“高考机器人”的能耐还是堪称惊艳:134分已足以让多数考生钦佩,而不到10分钟的“效率”,更是让人类难以匹敌。

  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冲击力”不言而喻,同时它也给人类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它会对教育带来哪些影响?

  从发展趋势来看,今后教育活动中势必会有越来越多人工智能的身影:它可以作为助教或家教老师,为孩子们提供实时反馈和答疑服务,有不会的问题,请直接问;在教学中,人工智能已具备图像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或许过不了多久就能帮老师批改作业和答卷,减轻老师的负担;如果想得再远一点,人工智能或许有助于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让更多孩子享受“名师”服务。

  以上这些还只是“术”的层面,那“道”呢?会不会影响教育理念、教学规律?比如说,“高考机器人”在“刷题”数量不多、无法准确理解人类语言的情况下,获得的分数就已经超过了大多数高中生。所以,相比“题海战术”,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真正知其所以然更为重要。在这方面,今后人工智能或许能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定制、推送知识点,帮孩子们告别“题海”。

  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互联网+人工智能”被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今年3月,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国际上,英、美、韩、日等也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一系列扶持政策相继出台……或许再过几十年,人工智能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像家庭成员一样进入千家万户,每个人都离不开。到那时候,人类大脑将进一步解放,机械运算等都有机器人替代,到那时候,教育内容会怎么“随机应变”?高考又将考什么呢?世界变化太快,不妨拭目以待。(夏振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1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