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轻干部不妨“慢”些成长
2017-04-26 07:52:4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嘉靖十六年,年仅13岁、被称为“江陵神童”的张居正到武昌乡试。许多人翘首以盼“神童中举”的佳话,但主持这场乡试的顾璘坚持让张居正落榜。他言道:“张居正是个大才,早些发达,原也没什么不可。不过,最好是让他迟几年,让他受些挫折,将来的发展更加不可限量。”结果公布,“江陵神童”落榜成为轰动新闻。对于此前习惯了顺风顺水的张居正来说,打击可想而知。3年后,张居正终于中举,开启了几十年的辉煌政治旅程。

  白居易在《放言五首·其三》中讲过一句很经典的话,“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辨材”和“试玉”是一个道理,都必须接受一定程度的、必要的考验和磨砺。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到“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从“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古往今来,任何成就大事的人才都必须经历“一番寒彻骨”,才能“吹尽黄沙始见金”。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所在。通过严格的锻炼和磨砺,不断培养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国家的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按部就班、顺风顺水,却不见得对年轻干部成长有利。就像司机们都知道,事故往往在发生在宽广坦途,而不是坎坷路段,因为人在宽广的大路上最容易掉以轻心,最容易骄纵狂飙。

  从34岁的“广东最年轻厅官”冯湘勇被双开,到海南“80后”副局长肖明辉因受贿被判无期,再到33岁便升任副厅级领导干部被判死缓的海南省文昌市委原书记谢明中,近些年来,落马的年轻干部屡见不鲜。他们身上往往有这么一个轨迹:一参加工作就备受重视,为官从政顺风顺水、一路“绿灯”,几乎没有什么挫折磨难。实践证明:年轻干部不经严格的基层磨炼和党性考验,就匆忙提到重要岗位,最终的结果不是爱而是害。

  玉不琢不成器,硬脊梁方能挑重担。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一方面年轻干部自身要珍惜组织给予的宝贵机会,脚踏实地、廉洁自守、守好底线、不碰红线,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为官从政的每一步,敢于、乐于接受磨炼。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教育、选拔、锻炼、考核机制,严防“拔苗助长”。(张新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干部任职试用期本不应是“保险箱”
    有关部门必须端正思想,摒弃顾虑,切实担负起责任,对试用期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2017-04-19 08:49:35
  • 所有干部,都是“网管”干部
    “网传”或“网曝”,涉及官员的方方面面,颇有一些杀伤力。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正在形成共识:不管你什么级别,是“中管”“省管”,还是“市管”“县管”,互联网时代的官员一律都是“网管”。立身行事,讲话发言,不仅要接受组织监督,同样要接受网络检验。
    2017-04-15 09:18:20
  • 选准用好扶贫干部
    打赢扶贫攻坚战,干部是关键。干部有担当、有干劲,才能当好贫困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助推器”,也才能“撬动”贫困。
    2017-04-12 08:50: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在北京天坛进行警务联合巡逻
    中意在北京天坛进行警务联合巡逻
    趣味校园象棋文化节
    趣味校园象棋文化节
    南京:“中国造”试车场高速环道即将投运
    南京:“中国造”试车场高速环道即将投运
    从“温饱田”到“致富田”——柴达木绿洲农业“蝶变”之路
    从“温饱田”到“致富田”——柴达木绿洲农业“蝶变”之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87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