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传15位男老师街拍照走红网络 涵盖老中青三代
2017-04-25 07:52:3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传15位男老师街拍照走红网络

  涵盖老中青三代教师 校方表示此举展示教师形象增强师生互动

从左至右的老师依次是卜希霆、金宇轩、于然、马铨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中传男老师原来这样穿搭》一文,文内“晒”了15位在校男教师的街拍照片。

  不到一天,该文就成为中传学生朋友圈的“爆款”,学生们纷纷感叹:“老师们课外这么潮!”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学校策划的男老师街拍前后耗时两个月。学校老师认为,这次街拍既可对外展示学校教师的形象,也能增加师生交流。

  事件

  15名男老师街拍

  走红学校

  中传官微发出的文章里共有15位男老师的校内街拍照。这些老师身着西装、衬衣或休闲服,手拿公文包、手机、咖啡等,随意站在学校的教学楼、办公楼、道路前,神情或沉稳或可爱。在每位老师的街拍照下面还配有一段穿搭品评,分析了老师衣服的材质、颜色搭配及传递出的个人气质,专业风格不失时尚杂志。

  这篇文章发出不到一天,阅读量就突破10万+,刷屏中传学生的朋友圈。学生们还在留言处对老师的着装进行了点评,“金宇轩老师有型有款有范”、“于然老师太可爱”、“卜希霆老师的中式时尚风独树一帜,太有个性”……此外,还有学生直呼,学校能让这么多老师“玩”街拍也是太赶潮流了。

  学校为什么推出15位男老师的街拍照?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负责官微运营的刘帆老师介绍,学校官微此前有发学生、女教师的街拍,反响不错,考虑到学校很多男老师具有个人气质,形象也比较好,她就和三名学生策划做一期专门展示男老师形象的街拍。

  “通过这次街拍,我们既可以对外展示学校老师形象,也能挖掘老师下课后不一样的一面,增加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刘帆介绍,参与街拍的15位男老师涵盖了中国传媒大学老中青三代教师,既有学院领导,也有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此外,这批老师有一个共同特色:极具学生口碑,在教研上较有影响力,具有强烈的个人气质。图片来源/中传官方微信公众号

  幕后

  多数教师最初婉拒街拍

  最初,刘帆和学生找了二十多位男老师表达街拍想法,多数老师认为太高调,出于害羞或保守拒绝了他们。因此,从做通老师工作到完成拍摄,这个小团队用了长达两个月的时间。

  刘帆找的第一个老师是在校任教多年的经管学部学部长范周老师。范老师听到要街拍后表示很诧异,他回:“啊,我太老了,不适合街拍。”在刘帆和学生们解释完拍摄目的是增加师生互动后,范老师才答应。

  随后,学校对男老师逐个击破,最终才确定了15位有时间拍照的老师。这些老师有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影视艺术学院导演表演系副教授(《舌尖上的中国》解说)李立宏、校文化发展研究院书记兼副院长卜希霆等人,在校内都特别受学生欢迎。

  老师们在打消顾虑后,都积极参与拍照。有的老师为了上镜好看,特意用了一个星期减肥,还有的老师拿出自己的“看家”衣服,让学生选哪件最好看。“我们说服老师后,他们的参与度挺高的。”刘帆说。

  对话

  “街拍增强师生互动”

  对话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书记兼副院长卜希霆

  北青报:街拍照出来后,学生有给您反馈吗?

  卜希霆:好多学生给我发微信说“老师,你真是帅呆了”,特别是很多年未见的学生也给我发微信,我很高兴。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师生情感交流的方法,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不是冷冰冰的,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互动。

  北青报:在我们的印象中,高校老师都是科研、教学的形象。您担心有人说您“不务正业”吗?

  卜希霆:我现在还没听到过这样的质疑。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示校园的时尚风采、老师的个人气质挺好的。老师们也是学校的风景线,他们的着装也能反衬出个人气质。我们的老师不一定都得是“老古董”,也可以通过自己展示时代风貌。

  观点

  “学校要把握好度”

  “学校在做这件事时也要把握好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学校拍摄的这些教师在教学能力和个人品质上都要符合实际,这才能给学生传递出正确的观念。此外,学校在选择教师时要注意全面性,不能引起教师间的不满。

  “学生们对男教师的街拍接受度很高,说明学生也渴望和老师多互动。”储朝晖说,一些大学教师只在课堂上出现,与学生的交流特别少。他建议,高校在本科阶段就可推广“导师制”,让老师、学生互相选择,多交流互动。(记者 李梦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