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
2017-04-22 08:21:5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的一年,也是向持续纵深推进的一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的,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实化细化工作,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动改革精准落地,首先就要将决策方案实化细化。决策方案是否细化、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改革的成效。要把各项改革分解和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实行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的工作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才能有效传导压力,有力推进改革。对落实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奖励,落实不力的要严于问责,构建完善的奖惩机制,有利于形成有序高效的工作局面。

  对症下药,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真调研才能抓准思路,多调研才能推进改革。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察其疾苦,说的就是基层调研。脚步向下,眼睛向下,既要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要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此拿出来的方案才有底气、才接地气。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道不可坐论,事不能空谈。不落实,就落空。能否落实,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实,事关改革发展整体进程,也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把手抓落实,就是要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只有一竿子抓到底,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才能确保改革扎实推进、见到实效;只有加强改革协同,突出抓重点难点,处理好难易关系,根据改革实际灵活把握,才能应对复杂情况,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只有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住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才能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主要负责同志主政一方,更要以身示范,办实事、求实效,这将对推进改革产生重要示范效应。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改革开放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伟大复兴梦想也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只要我们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聚焦问题、凝神聚力、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向人民群众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优异答卷,实现我们的美好愿景,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计亚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凝聚改革共识 形成改革合力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能否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直接决定着改革成败。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被突出强调。
    2017-04-19 08:58:48
  • 学好领导改革的方法论
    抓改革落实,需要全时段推进、全方位协调、全过程监控,结合理论思考和发展实践进行综合把握,不断予以发展。
    2017-04-19 08:57:07
  • 国企改革纪录片《绝境求生》的现实意义
    这是一个依靠法治、共治和市场的力量,进而平衡社会利益的一个经典案例,为我们当前依法治理“僵尸企业”,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2017-04-17 16:56: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854385